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餐厅老板关店应聘当保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_彭卡 见习记者_刘浩

  法定最低工资标准时薪28港元5月1日在香港正式实施。时隔一月,该标准令众多饮食业老板苦不堪言,更有老板抱怨不如打工仔,纷纷放弃做老板去应聘保安,“宁做打工仔也不做老板”。同时,最低工资令保安员薪酬急涨,吸引饮食及仓务人员“跳槽”加入。

  餐厅老板转做保安员

  香港最低工资实施后,受各种因素影响,餐饮业经营成本提高。茶餐厅前老板陈先生不堪成本压力,把茶餐厅歇业,并于近日参与当地的招聘会应聘保安。

  陈先生说:“租金增加一半,来货涨30%,3个洗碗工人薪金也要激增,生意好难做!”他不想工作太辛苦,同时又希望有高薪待遇,故应聘保安员。他表示,部分同业亦因薪金上调受压严重。

  记者了解到,香港最低工资标准实施后,一名普通保安员的月薪由以前的8000港元增加至9000港元甚至1万港元,因此吸引了大量应聘者。

  年仅23岁的林先生虽已获酒店管理文凭,但他亦来应聘保安员。他认为,保安员愈来愈专业,学历要求提高,加上薪金增长,颇具吸引力,“很看好保安业前景。当前建楼越多,保安需求量就越大。”

  循道卫理中心辅导及就业综合中心人力资源发展主任黎敏婷指出,该中心本月举办的标准保安课程和高级保安课程报读人数较最低工资实施前增加,并由每月举办1班,转至每2周至3周举办1班。黎敏婷称,保安员相对餐厅工作来说,待遇、工作环境更佳,因而吸引了大量饮食业人员转行。

  各种雇佣矛盾频发

  香港最低工资标准的实施衍生了众多雇佣矛盾。当地工人联合会工作人员称已收到从事制造业员工投诉雇主无理剥削。据举报员工透露,其雇主要求他每日有半小时工作不计薪金,以补偿员工上厕所时间。这种荒谬的剥削方式引起众多员工不满。

  香港职工联盟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批评道,有雇主以扣饭钟钱及休息日薪等各种方式,抵销最低工资人工增幅,并称劳方无意凡事动辄要求立法堵塞问题,而认为应该落实工人的“集体谈判权”,将有关问题留待劳资双方自行讨论。

  有报告统计,施行最低工资标准提升了运营成本,如果雇员靠裁员来维持,被裁雇员人数可能多达4万人,失业率将推高1%至2%。在最低工资正式实施前,就有部分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而裁员。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工资只不过提升了几百港元,但接下来就是有人被告知不再被聘用。

  除加薪外,各种成本的提高也是导致多家连锁餐饮店悄悄加价的原因。一些住宅楼宇方面则因应保安员和清洁工薪金上涨,管理费也相继上调。

  有学者表示,最低工资制度触发的通胀将在未来3个月内浮现,恐怕打工仔获得的新增小时工资还不足以购买汉堡包套餐。

  新闻链接

  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宣布,将从今年的5月1日开始实施第一个法定最低工资制度,每小时最低时薪为28港元。港府强调,实行最低工资有三大原则,就是雇员收入不能少于从前,原有福利不变,以及雇主不能单方面更改雇佣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