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三论坛”背后的感情之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浩月

  看上去像个笑话,但国内的确出现了众多的“小三论坛”,被媒体报道出来的“小三论坛”,不但“三情网”这个名字搞笑,而且自称“国内唯一一家小三官网”,正经中偷着假模假式,在内容定位上,“三情网”着重于讨论礼物(奢侈品、汽车和房子)以及生活费(每个月2万—3万人民币)的行情,通过这些信息看,“三情网”确如其名,和行情有关,但也能清晰地看到,隐藏在行情背后的感情之殇。

  负有引领主流价值观走向的媒体,在报道类似网站时难免存在一定的偏见,报道内容有所选择,观点倾向有所偏差,但通过浏览包括“三情网”在内的同类网站,发现对它们的描述还是基本属实的。这些网站叠加在一起,基本勾勒出来情感多元时代的一个另类万花筒里的景象,这里同样斑驳离奇、有笑有泪,虽有不少物欲成分存在,但更多地却可以看到一些社会隐疾以及人们的情感缺失。

  “小三网站”的涌现分流走了一些情感网站的流量,有情感网站负责人对“小三网站”怎么会通过审批感到不解,这侧面也说明,社会在呈现其包容性方面,的确有不小的进步,不过,悲观一点地说,或许审查部门还没意识到这类网站存在能够形成什么威胁,于是便按照“无投诉、不干涉”的原则予以放行了,一旦“小三网站”在主流群体中激起反响,那么难逃遭到关闭的命运。

  其实,现在诸多的情感网站,完全可以满足所有人进行情感倾诉、交流的需求,但“小三网站”的“异军突起”,还是表明“特殊群体”现在开始重视发声,通过聚集来强调自己的身份,让她们一直被主流媒体倾轧的声音形成巨大的合声。按照通常的理解,一般都是在自身利益遭到损害之后或者主动谋求某种利益,人们才会以群体性质出现,“小三网站”符合这个界定,受传统道德观的影响,她们的确处在弱势位置,但这些网站除了能够满足她们交流的愿望,又能带来什么?在网络不能容纳她们日益增高的诉求后,她们会走上街头吗?

  在一切都可以用物质来衡量上下高低的时代,行情来取代感情成为“小三网站”的主要话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毕竟行情是有标准的,而感情却无法用数字来体现。也不排除“小三网站”的用户,在刻意用物质话题来掩盖自己真实的情感需求,在情感伦理当中,当某种亲密关系难以带来安慰感时,的确可以退而求其次,以物质代替。除了当事人,谁又能清晰地辨别出,成为第三者是为了物欲满足还是用情太深抑或是两者兼有?情感世界本来就复杂,而不被祝福的情感则要复杂更多。

  对于物质的重视让“小三网站”弥漫着明显的不安全感,同样,那些隐身幕后的男人,也一样藏有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的来源是多方面的,一种是对所有男女而言都存在的对未来的恐慌和无助,一种则来自很多人身上都具备的情感缺陷。男人为什么会爱上妻子之外的女人?这个问题是亘古之问,谁也解释不清,因为家有恶妻和家有良妻,都无法阻止男人在情感上的走私,这大概就是原罪所定义的范畴了。

  我们社会的管理者认为,保持情感的稳定约等于保障社会的稳定,因此,一夫一妻制的实行,对非正常情感的舆论谴责,都一直为官方所倡导或默许。但人类的感情,古今中外从来都不会完全被律法、规则所左右,想要维持家庭的完整实现对人们的有效管理,打压从来都不是最有效的办法。如何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如何树立健康的家庭观念,如何舒缓现实存在的各种紧张情绪,如何尽可能让每个人都能体现其存在价值……这是对待“情感异端”的理想做法,但理想归理想,它只能改善而无法根治。

  至于“小三网站”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不必为此担心,如同有些感情一样,一些无法形成主流的事物会自生自灭,对其强行掘墓只会让其茁壮生长。

  作者系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