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首例:八菱科技中止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发行上市的八菱科技今天发布公告称,截至6月7日15时,根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统计,本次提供有效申报的询价对象共计19家,不足20家。根据有关规定,经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决定中止发行,后续事宜将另行公告。这意味着八菱科技成为A股首家中止发行公司。

  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初步询价结束后,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下,提供有效报价的询价机构不足20家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不得确定发行价格,并应当中止发行。

  今年4月中旬通过发审委审核的八菱科技,主营业务为热交换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为汽车生产企业提供热交换器产品的设计、制造等一体化服务,主要产品是汽车散热器、汽车暖风机等热交换器产品。

  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89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2.98亿元,主要用于新增汽车散热器汽车暖风机生产线项目以及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等。

  在路演推介过程中,有市场人士曾对八菱科技过于依赖主要客户表示质疑。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八菱科技的客户比较集中,主要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重庆长安、一汽解放、奇瑞汽车等国内知名整车制造企业。近三年前5名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都在七八成。

  公司在风险提示中也表示,如果上述主要客户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据悉,根据相关规定,此次中止发行并不意味着八菱科技上市的终结。中止发行后,发行人可以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经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可以重新启动发行。

  什么是询价发行

  IPO“询价发行”制度,是指企业发起人股东与承销机构向股市投资者询问认同本企业股份的价格,并且投资者愿意同价同股来入股组建股份制公众公司的发行方式。

  “询价”的本质是先“询”企业发起股东自己股份的“价值多少”,后“询”愿意以此价格入股的投资者认购多少股。之所以主要向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询价,是因为他们拥有市场中的主要资金实力和专业的投资研究力量。国际上IPO新股发行市场化询价发行,体现的是发起人股东与承销机构对市场投资者的尊重,是对市场投资者的征询,以便获得最体现本企业价值的股票市场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