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1亿三聚氰胺奶粉医疗赔偿基金:账目依然神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1亿元三聚氰胺奶粉医疗赔偿基金,具体账目迄今依然神秘

  别让明白账变成糊涂账

  为“三聚氰胺奶粉”受害婴幼儿筹集的11.1亿元医疗赔偿基金都花哪了?在舆论的一再追问下,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近日总算有所回应。

  从拒绝透露基金的使用情况到公布基本信息,中乳协可以说进了一小步。然而对于备受关注的具体账目,中乳协仍一问三不知。

  8日下午,笔者致电中乳协,询问基金具体账目情况,协会的工作人员仍以“不清楚”、“不知道”为由拒绝回应。这让人不禁感到困惑:善后处理工作,主动公开怎么就这么难?

  只要管理得当,账目并不复杂。然而,面对质疑之声,中乳协如此这般千呼万唤始出来,且又含糊其辞,让人不禁揣测:基金使用到底隐藏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要让公众打消疑虑,不妨参照基金会管理,公布财务会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审计报告等内容。这样,资金收支,也就一目了然。

  中乳协牵头组织责任企业筹资赔偿,让人们一度看到了行业协会在协调和监督企业方面的积极作用。然而,赔偿款项的落实,具体操作的监管,关系着几十万受害者的权益,对重新建立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重塑企业形象,也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中乳协此次的做法,着实难担引导行业企业发展的重任。

  作为行业协会,中乳协本应摆正自己的位置。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的危害有目共睹,中乳协对行业企业监督不力,难辞其咎。而在善后处理工作中,中乳协还端起了架子。行业协会如果只是坐视不管、坐等收钱,一旦避过舆论的风口浪尖就变脸,摆出一副时过境迁、爱答不理的架势,连沟通、协调的基本职能都无法胜任,那更别说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了。

  总之,公众需要的不是一本语焉不详的糊涂账,而是一笔在阳光下运行的、履行“救赎”责任的医疗赔偿基金。中乳协应本着对受害者、行业、公众负责的态度,主动公开基金使用信息,敞开大门接受监督。(黄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