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鸡肝残留无机砷 辉瑞将停售动物用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9日上午消息,据外电报道,数十年来养鸡户在动物饲料中添加药物洛克沙砷(Roxarsone),以促进家禽生长。但最近一项研究显示,这种药可能会导致鸡肝残留微量无机砷,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Pfizer)因此将停止销售这种动物用药。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官员表示,在食用过洛克沙砷的鸡体内检测到的砷浓度非常低,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有机鸡养殖户并没有使用这种药物。

  FDA主管食品安全的副局长泰勒(Michael Taylor)指出:“鸡肝脏内残留的少量致癌物质显然会引发人们的担忧,但可以完全避免疑虑,对此,我们需加紧采取行动。”

  生产洛克沙砷的辉瑞制药公司将在30天内停止销售该药,让养殖户有时间找到替代药物。

  洛克沙砷于1944年被FDA批准上市,该药能杀死动物体内的寄生虫,促进动物生长,并使得食用肉颜色变得更加粉嫩。洛克沙砷内含有机砷成分,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有机砷可能会转变成毒性更强的无机砷。因此,FDA研究员研发了一种检测肉类无机砷浓度的方法。他们选择100只肉鸡作为测试样本,对其中一半的鸡喂养洛克沙砷,之后检测鸡肝脏内含有的无机砷浓度,并与未食用过该药的鸡进行对比。研究发现,食用过该药的鸡肝脏内所含的无机砷浓度较高。

  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出产价值450亿美元的肉鸡,去年生产约370亿磅重量的鸡肉。美国鸡肉协会称,这相当于每个美国人每年消费约80磅鸡肉。(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