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经济数据泄密内鬼必须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消息传出,国家统计局与央行两名副处级官员因敏感数据外泄而被调查。上述两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其中一人给券商作报告,从中获得了利益。有知情人士亦表示,这是相关部门所实施的针对经济数据泄露情况的跨部门调查所牵出的事件,调查已进行数月。(6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逐渐浮出水面的调查充分佐证,一些研究单位或媒体并非真有“神算子”般的特异功能,如果硬要说有特别之处,那便是这些落马人员的失职失责。对于一再出现的数据外泄现象,三年前便已引发公众的不满,不知是“内鬼”所穿马甲极富迷惑性 ,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内鬼”直到现在才浮出水面。

  相较之下,故宫还有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其对“泄密”问题的处理则高效得多。故宫开会所之举被曝光后,果断开除全部员工,以泄积愤。近年来,我们也经常看到“内鬼”举报的现象,但被举报者常常似有神助,总能找到举报者,轻者穿小鞋,重者打击报复。

  当“内鬼”换了一个岗位,变成了泄露国家统计数据时,查处却变得如此之艰难。数据频频泄露,并不排除有技术性的问题,但根本原因至少有二:一是“公地悲剧”,二是处罚不力。

  不过,“公地悲剧”的形成,往往正是因为政策约束特别是处罚不力的结果。虽然不排除个别人的确可能没把紧口风,但更不能排除,有人直接拿数据换取肥硕的利益。毕竟违规成本的奇低,与“泄露”收益的畸高,严重不相匹配。

  笔者认为,倘若有关部门切实站在纳税人角度,对泄露重要数据的“内鬼”抱以“零容忍”,又怎能满足于换位子式处理,或者教育式惩戒?在一定程度上,正是由于惩处不足 ,非法获知宏观经济数据已然成为券商和研究机构的行业潜规则。要有效遏制宏观数据泄密交易的猖獗态势 ,有关部门理应加强对数据泄密的刑责追究,从而真正发挥相关法律的威慑力,阻吓泄密交易行为。几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