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早报:“收卡受贿”现象缘何难以根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3日报道】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今年3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召开的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的行为。对收送各类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的,以收送同等数额的现金处理。

  在此背景下,当前在中国十分流行的商业预付卡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上个月,由央行、监察部、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及预防腐败局共七个国家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指出了此时预付卡市场存在的几大问题,其中“收卡受贿”更被突出为一种屡禁不止的腐败行为。

  最新公布的《意见》首度对各种商业预付卡进行了规范,明确规定了购卡实名制、非现金购卡制以及限额发卡制等措施。尽管有观点认为,《意见》意味预付卡行业进入严管时代,但从本月初措施生效的社会反应来看,这类行政指令要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约束力,显然还有不少执行层面的问题必须解决。

  收送各类商业预付卡即购物卡代替礼金的风气此时在中国蔚然成风,这类卡现被媒体形容为中国“第二人民币”,涵盖各行各业。据不完全统计,中国283个地级以上城市主要商场都发行过封闭式专用预付卡,预计预付卡市场规模将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

  在节庆日及小金额的“掩护”下,它也已逐渐成为贿赂犯罪的主要手段,背后牵涉的产业和个人的灰色利益链条庞大,处在链条上的商家、第三方发卡机构、消费者、黄牛党各得其利,更不用说那些可能从中获利的官员阶层。

  据媒体报道,两天前在购物卡实施实名制的首日,仍有部分商场和超市以“没听说此事”为由,沿用旧做法,甚至还有活跃在一些地区、从事购物卡回收的“黄牛”表示实名制对他们“影响不大”。

  相当明显的是,新政公布一周,商家大多各有应对办法。有媒体记者发现,销售购物卡的公司即使有登记,但并没有对客户身份和单位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此外,单位购买后使用者和购买者不一致、监管部门没有明确规定处罚细则,以及发票的真实性都是有待克服的问题。

  在人口众多,地域广大的中国推行新政,必然需要时间来加以贯彻,过分要求立竿见影的政策效果并不实际。但有关当局不得不警惕的是,形同虚设的政策对其公信力的打击。再者,作为新政执行主体的官员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并接受,自身也是新政锁定的改革对象,预付卡的新规范措施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官员和整个官僚体制本身对预付卡获取和使用的自律。

  官员身份的暧昧、灰色空间的巨大,往往造成中国许多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存在难以碰触的死角,削弱了政策效力。这个短期内无法改变的现实,反衬出的是中国距离更廉洁公平的社会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