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下月试点二手房交易平台 虚假房源等或将遏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实习记者钱明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宣布,由官方搭建的北京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将于7月1日起在海淀区率先试点,向居民提供二手房买卖服务,运行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

  根据北京住建委、财政部等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的通知》,服务平台将提供经过政府核对检验的有效房源信息。房屋所有权人自行出售房屋时,可选择是否通过“服务平台”发布房源信息;而委托经纪机构出售的,“服务平台”将自动发布房源信息;上市房源都将先在区县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完成房源核对检验之后,才可以在服务平台发布和办理相关手续。

  此外,在房源信息发布期间,如果房源出现限制权利状况以及权利状况发生变更等情形,系统将自动终止信息发布,以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关于存量房交易环节的投诉不断增多,少数不法中介机构公布虚假房源信息、冒充个人骗取房源,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且扰乱了市场秩序。因此,住建委提出了建立官方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并要求率先在海淀区展开试点,运行成熟后向全市推广。

  由于服务平台提供存量房自有交易资金监管服务,因此这一服务平台的搭建有利于预防虚假房源、中间商吃差价等问题。因为根据交易资金监管服务,买卖双方如果是自行达成交易的,可以协商是否通过监管账户划转自有交易资金;如果是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则须通过政府开设的监管账户划转存量房自有交易资金,并且,同一套房屋只能委托一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申请核对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