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扇解人意:漫话收藏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上海市银行博物馆馆长黄沂海继收藏文化专著《扇有善报》之后,又推出姊妹篇《扇解人意》,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近日在各大书店上柜。

  自古以来,中国文人有处处留墨的雅好,扇子一经文人之手,便与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条美妙的圆弧,以及由两个端点的圆半径而构成的扇形,成为独具一格的书画艺术形式,吸引了无数藏家高手。黄沂海新著《扇解人意》,延续了其生动流畅、机智诙谐、雅俗共赏的文字风格,唯在构思演绎和表述方式上,更见机趣,更有蕴涵。本书汇集了作者私家珍藏的扇面作品160余件,不乏已故名家名作,亦有当代画人佳构,并收纳了父子档、夫妻档、兄弟档、姐妹档、师生档等书画家的扇面作品,林林总总,妙趣横生。透过字里行间,圈内藏家可以从中看出门道,因为书里记述了大量的画家史料、艺坛掌故和鉴赏心得;普通读者可以从中看到热闹,因为每一把扇子的背后,都结合了包罗万象的社会经济文化热点,蕴藏了一段饶有趣味的性情故事和人生哲理。诚如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专栏)先生对本书的评价:“扇小乾坤大,笔下天地宽”。

  鉴赏是艺术,淘宝是技术,拍卖是算术。《扇解人意》作者为金融业内人士,凭借其长年银行工作经历,在书中还向读者传授了诸多涉猎收藏领域的投资理财之道,分享其淘宝、鉴宝、藏宝的方法谋略,尽情体验收藏实践中的成败得失,令人由衷感悟:收藏不再是大款贵族们把守的神秘领地,正日益成为平头百姓参与的精神盛宴与财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