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菱科技IPO中止发行 民生证券过度进取之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6月7日,因参与网下询价机构不足20家,八菱科技中止发行。该消息最早流传于微博,经证实后舆论哗然。对于保荐商民生证券来说,这次的中止发行,不啻于晴天霹雳,“民生证券这次损失大了。”一位资深投行人士称。

  相对于几千万的承销费用,投行界人士普遍认为中止发行事件,对民生证券今后的保荐业务声誉会造成毁灭性打击。

  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中止发行后,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经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可重新启动发行。

  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至6月8日,民生证券作为保荐人及主承销商,共承销了6只新股(包括目前中止发行的八菱科技)。以保荐数量计算,已经能使其投行业务跻身国内前5大保荐商之列,即便以承销保荐费用计算,今年已经拿到2.47亿元保荐费用的民生证券亦能挤进前十。而在2010年,民生证券保荐7家上市公司首发,保荐费用收入为2.6亿元,分别排名第14和2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撰文指出:“其实,八菱科技中止发行的原因,无外乎两种可能:一是发行人与承销商路演推销力度不够;二是发行人和承销商自我估值报价过高。”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买方人士的确对发行人过高估值有意见,而不是目前媒体报道的“意外”原因。“汽车行业现状不佳,公司业务收入60%以上来自上汽通用五菱,我认为这样的资产质量不能令我满意。”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在北京的推介会中,一向极为偏爱汽车行业的某基金公司亦没有派研究员出席。记者询问了5家北京的买方机构,没有一家派研究员出席了6月7日的推介会,而相对于其他券商,民生证券也并未在推介会前和发行人一起拜访各大基金公司。

  申银万国在6月7日当日发布八菱科技新股分析报告中认为,合理询价区间应在29.04元至34.32元之间,对应2011年市盈率22至26倍。对此,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汽车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我觉得,20元以下的发行的话,成功率较高,但是如果询价时报这个价格,也肯定不会申购成功。”八菱科技的中止发行,给A股市场的待发新股都蒙上了一层阴影。“现在就看比亚迪的情况了。”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