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努力治愈幸福赤字——《华盛顿邮报》5月文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中国领导人提出一个新的经济口号:幸福。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新的发展措施,他说政府的目标将是实现更加“均衡的”繁荣发展,由此开启一系列幸福运动、幸福调查和促进幸福的措施。

  自温家宝讲话后,省级官员和国家媒体竞相拥护来自上层的信号。在北京,五一期间,遍布全城的显示屏一直在播放工人的“幸福现身说法”。广东省委书记将“幸福广东”这一思想纳入到政府五年规划当中。重庆市也宣布一项大胆计划,要把自己打造成“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旨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一系列措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政策导向已经从第一要务是国富转向第一要务是民富,在政府的决策过程中,人民的幸福和生计现在被赋予更大分量。这些政策起作用了吗?调查结果喜忧参半。根据中国社科院去年的一项调查,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生活满意度都在下降。但是该机构本月发布的另一项报告却显示,有超过74%的人感觉幸福或者非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