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贰角硬币炒到3万 退役人民币疯狂升值到何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时期物价的提升使很多市民觉得钱越来越不值钱,可是令人感到诧异的是跷跷板另一头的人民币本身却越来越值钱了。楼市的低迷使得游资转地而战,在人民币收藏市场演绎出令人瞠目结舌的增值神话,网络更是盛传一枚疯狂的贰角硬币被炒到3万的奇闻!面对如此状况,退役的人民币的高速飙升是否还会继续上演?投资者收藏人民币又该注意些什么?短时间的疯狂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第三套背绿1角、背绿水印1角、枣红1角等几款人民币今年的涨幅相当大,接近翻番,其中品相好的价值达到六七万元,被称为"钞王"。第三套人民币"两元车工币"60年版本和62年版的都很火爆,60年版的因为其背面五星水印以及仅几亿张的发行量,现在市价为1700元左右,而去年年初仅500元左右,今年春节期间也只有1200元左右。62年版的也很有收藏价值,现在市价为2400元左右。”某银行博物馆经理这样说道。第四套人民币从1997年开始“只收不付”,其中80年版的50元与100元总价值5000多元,而50元面值的单张市场价为4000元,这版50元由于当时没有防伪线,导致市场上出现大量假钞,发行一年后就被央行回收,因而收藏价值也较大。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人民币尤其是第三版人民币的市价在较短的时间里快速上涨,直接原因是游资越来越多。游资目的并不在于收藏,而是把人民币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其中不乏纯粹的投机者,特别是那些大量收购第三、四版人民币,甚至大量囤积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投机客,但投机资金想大量进军已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是很难的,因为没有那么大的量可供炒作。游资的疯狂这次体现得淋漓尽致,不过和楼市股市存在风险一样,人民币市场也并非安全无忧,曾经在1996年到1997年,钱币市场也曾大幅疯涨,很多游资炒作尚未退出流通的第三版人民币,当时单一品种10元100张连号最高炒到8000元,最后跌到1800元,不少投资者亏得一塌糊涂,可见人民币的投资行情也并非一路看涨,建议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谨慎而为。

  在收藏方面,业内人士告诫投资者不能盲目收藏人民币,要挑选有升值潜力的品种。首先要辨别好真假;第二要看版本的流通时间,一般流通时间越短越有收藏价值;第三看版别,例如第四套的80年版就很有收藏价值,因为它是设计版;第四看品相,即新旧,看有无水印、折痕、水洗,品相不同价格差距也很大。任何投资品种都有风险,人民币收藏也不例外。现在投资人民币收藏的人越来越多,要想再从人民币身上赚取暴利就不太容易了,收藏品的潜伏期会被动拖长,长期投资才有可能得到一定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