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再从黄瓜查出大肠杆菌 欧盟建议补偿菜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建议补偿菜农1.5亿欧元 西班牙全国农协称这些金额远远不够

  据新华社柏林6月8日电 (记者 胡小兵) 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卫生部8日宣布,在对该州首府马格德堡市一个家庭垃圾桶里的黄瓜进行检查时发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04:H4。

  该州卫生部发言人说,这个垃圾桶属于一个多人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家庭,其中女儿重度感染,父母染病程度较轻。卫生专家在对这个垃圾桶里的黄瓜进行检测时发现了致病菌。但黄瓜上的致病菌来自何方仍是一个谜团。

  截至目前,德国已有25人死于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卫生专家正夜以继日地寻找引发本次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疫情的源头。

  新华社马德里6月7日专电(记者冯俊伟)欧盟负责农业与农村发展问题的委员达奇安·乔洛什7日建议,拿出1.5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赔偿因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而遭受损失的欧洲农民。

  西班牙全国农耕者协会穆尔西亚分会7日说,欧盟建议补偿因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而遭受损失的欧洲农民的金额远远不够。

  穆尔西亚分会在一份声明中说:“仅西班牙蔬果农遭受的损失就远高于这个数字,而欧盟提出的这个补偿数目是给所有欧洲农民的。”对此,穆尔西亚分会要求欧盟启动为应对干旱、水灾、火灾等自然灾害而设立的“欧洲援助基金”。该协会强调,“因为我们正在面临经济和就业双重损失的特殊时期”。

  声明还要求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立即干预此事,代表西班牙农民呼吁欧盟实施这项补偿时应和各国遭受的经济损失的程度成比例;同时,应根据市场价格的一半来对因疫情暴发而未能上市的果蔬产品进行补偿;此外,所有农民的实际损失都应该得到补偿,而不能只赔偿农耕者协会的成员。

  穆尔西亚分会农民还请求政府在欧盟所有国家展开一场推销西班牙果蔬产品的活动,恢复西班牙农产品的优质和安全的良好形象。

  西班牙蔬菜和水果出口商因这次疫情损失颇大。西班牙方面要求德国全额赔偿西班牙菜农损失,原因是德国起初把疫情源头错误指向西班牙两家黄瓜出口商。西班牙水果和蔬菜出口协会估计,西班牙蔬菜和水果业每周大约损失2.25亿欧元(3.3亿美元)。

  由于德国一开始宣称疫情源头是从西班牙进口的黄瓜,导致西班牙黄瓜等蔬果产品遭到其他欧洲国家的封杀。此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开始禁止从所有欧盟国家进口新鲜蔬菜,导致整个欧盟的新鲜蔬菜出口大幅下降,农民损失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