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药总厂肆意排污被令停产或减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位于哈尔滨市区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工厂周边废气排放严重超标,恶臭难闻;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因检修没有完全启动,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河水变成墨绿色;大量废渣不是不分地点简单焚烧,就是直接倾倒在河沟边上。

  事实上,这已不是这家国内知名的制药巨头第一次遭遇环保指责,一个全国知名的制药企业,年销售额已近50亿元,却为何多年来一直难以摆脱污染环境的指责。

  ■被责令停产或减产降低污染

  哈尔滨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彭旭证实,今年3月8日开始,哈药总厂排放的污水的确污染物超标,据他们调查,直接原因是药厂污水处理设备出现故障。经过环保部门同意后,药厂已开始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检修,预计本月中旬,设备将重新投入使用。彭旭说,他们将确保企业在检修期间,不再将污水直接排入松花江。

  彭旭说,污水原来通过何家沟直接排到松花江,现在市政府正在实施何家沟管网截留工程,工程部分已经完工,哈药这一部分水已经截留到群力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因为目前污水处理设备还在检修,环保部门已经严令哈药总厂对产品进行停产或减产,通过这种方式,降低排出废水的污染浓度。

  彭旭队长还承认,哈药集团的一家制剂厂,确实存在固体垃圾随意焚烧的问题,因为焚烧点距离哈药总厂很近,因此对哈药总厂周边的环境的确也造成了影响。

  ■青霉素发酵车间“怪味儿”

  哈药总厂坐落在哈尔滨市学府路,走在学府路上人们经常会闻到一股怪味,这股怪味的源头就来自哈药总厂的青霉素发酵车间。这股怪味一直困扰着当地居民。彭旭队长证实,多年来,对于这股“怪味儿”,哈尔滨市民意见极大,尽管2004年开始,企业投入三千多万资金进行治理和整改,但是收效确实不理想。

  要想根治怪味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产生怪味儿的车间实施异地搬迁。彭旭队长告诉记者,经过多年论证、选址,目前异地搬迁已经有了眉目,哈药总厂的青霉素车间将搬迁至哈尔滨市的阿城区,本月中旬将正式签约。一旦搬迁完工,哈尔滨市民将会彻底告别这股怪味儿。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