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春茂涉案金额或较大 今年公转私明显减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7岁的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许春茂,或将成为基金业因“老鼠仓”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第二个基金经理。曾任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

  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黄林被市场禁入

  早报记者 柯智华

  继原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之后,37岁的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许春茂,或将成为基金业因“老鼠仓”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第二个基金经理。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市经侦总队已接手许春茂“老鼠仓”案有一段时间,该案涉及多只股票,目前,许春茂已被取保候审。随后记者拨打其电话,但无人接听。

  此前,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已证实有两名基金经理深陷老鼠仓,其中许春茂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而另一名基金经理,32岁的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黄林则被证监会处以30万元罚款,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并市场禁入。

  显然,席卷上海基金业的捉鼠行动开始收网。据消息人士称,涉嫌“老鼠仓”的原公募基金交银施罗德旗下两基金经理李旭利和郑拓,近期也有望有明确消息。

  许春茂涉案金额或较大

  资料显示,去年4月15日,光大保德信发布公告称,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及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基金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许辞职后不久,即跳槽到中欧基金。正是在此期间,许春茂涉嫌“老鼠仓”的传闻逐渐扩散开来。此后不久其又从中欧基金辞职。

  早报记者去年8月和11月两次接通许春茂的电话,不过均被他以“不接受采访”为由挂掉。而上海基金同业公会网站6月1日披露的信息,第一次官方证实了许春茂涉嫌“老鼠仓”。

  该信息称,许春茂于2006年7月9日起担任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基金经理,并于2009年3月4日起同时担任光大保德信均衡基金基金经理。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他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上海证监局根据有关线索介入调查,目前已调查终结。因其违法行为延续至刑法修正案(七)实施日后,许春茂一案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冬说,一般而言交由经侦总队侦查的案件,或者是数额特别大,或者是影响特别大。从这点上看,本案涉及金额或超过韩刚案件涉及金额。

  在上述披露的信息表述中,称“牟取巨额利益”。形成对比的是,在去年9月证监会对韩刚通报措辞则为,“获利较大,涉及27万元,情节严重。”最终,今年1月底,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判处韩刚有期徒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

  实际上,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对许春茂表示了可惜。“他有想法,投资能力不错,但是性格比较张扬。”资料显示,许在担任光大红利基金经理期间,取得了188.4%的收益,高于同类基金155.6%的回报率。

  今年“公转私”明显减少

  此外,在上海基金同业公会网站上,还公布了证监会对黄林的处罚信息。其在老鼠仓中最终亏损5.4万元,最终被证监会处以30万元罚款、取消基金从业资格以及市场禁入。

  实际上,除了上述信息外,昨日业内讨论更多的是,为何上述信息会在上海基金同业公会网站诚信平台中的诚信记录栏目下披露,而非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

  “新闻报道《基金黑幕》在首次揭秘基金的投资行为后,关于基金非议也非常多,但之后基金在相关制度下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在目前基金遭受质疑的情况下重提诚信,这反映了相关方面的希望。”一位业内人士称。

  据悉,自去年开始,为了规避老鼠仓,诸多基金公司的自律极为严格。比如,投研人员的MSN被禁用、公司安装摄像头、电话监听。

  此外,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公募基金人才,尤其是基金经理多有流失。“在去年下半年爆出多起老鼠仓后,今年以来转投私募的基金经理明显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