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专家清华论个税 能否试点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黄晶华 发自北京

  6月8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专栏),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微博专栏),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等专家齐聚一堂,就个税法修正案进行研讨。

  李稻葵认为,个人所得税应有四个原则,首先是要有一个好的福利体制,然后便是要宽税基、低税率、考虑家庭负担。鉴于这一轮改革不可能再做大规模的调整,因此,应选择一两个地方政府先进行试点。但此观点招致了其他专家的一致反对。

  “试点要考虑个税总体的税基流动性。比如,我是举双手赞成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的,就是因为税基不能流动。但我确实怀疑,个人所得税能不能试点,因为税基流动性太大,人可以拔腿就走。”贾康说。

  华生也认为,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试点会导致垄断企业在试点地区聚集,最终造成高收入人群的集中。

  此前,李稻葵所提出的借鉴俄罗斯平税制的观点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其看来,应先提供给民众社会福利感,然后才能再进行改革。

  “我持不同意见,俄罗斯不是先提供福利然后交税,而是急于把税收收到政府手里。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不考虑再调节功能。只是救急,保证转轨能够继续进行。”贾康说。

  华生坚决反对中国搞平税制。因为平税等于把垄断行业中层以上经理的税收大幅度降低,个体户则会用其他方式进行转移。最终,平税制想达到的目标都无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