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农信社利用会计漏洞助银行消贷款规模被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茹

  监管部门正在现场检查,此类票据业务已暂停

  利用河南地区农信社会计漏洞,银行通过票据买卖腾挪贷款规模。现在,此路已不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日前河南地区农信社的此类票据业务已停止。这使得一些商业银行的票据业务处于停滞状态,票据市场利率急剧上升。

  但河南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常规的现场检查,这块业务也在检查范围之内,但并没有叫停。

  不过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河南地区一些农信社的此类“消规模票据业务”确已暂停。

  票据业务“世外桃源”

  “最近都停了。”河南省某城区农信社联社资金营运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她没有透露暂停的原因,但表示现在票据业务已经不做了。

  河南地区农信社的票据业务之所以可以帮助银行“逃规模”,缘于该地区农信社在会计处理上的漏洞。

  山东省某地区农信社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前全国所有省市的农信社票据卖断和回购操作在会计处理上都没有作区分,后来大部分省的农信社会计处理方式都做了改革,但河南等几个省的农信社还是沿用老的会计记账方式。

  所谓票据卖断,即指票据转贴现业务,指银行将未到期的票据拿给另一家机构进行贴现,它实际上是一种票据转让行为。而“票据正回购”,则是指一方以票据作抵押融入一定规模的资金,然后在未来某一时间将票据购回的操作。反之则为逆回购。

  新的会计处理方式对于票据卖断和正回购操作进行了区分,银行将票据卖断,就不再计入贷款规模,即为银行腾出了信贷空间。而做票据正回购则不能减少信贷规模,反之,票据逆回购也不增加信贷规模。

  由于河南的农信社仍沿用老的会计记账方式,对于票据卖断和回购科目不分,因此,无论是票据卖断还是正回购,农信社都可以消掉信贷规模,这就给了银行和农信社合作的机会。

  “当有的银行信贷规模超了,就采取这样一种操作:将票据卖断给河南农信社以减掉信贷规模,然后再从河南农信社逆回购买入票据,这样对银行来说减掉了信贷规模腾出了信贷额度。对于农信社来说,买进增加了规模,正回购又减掉了规模,还可从中赚取利差,双方都会得到满足。”上述山东省农信社人士说,“这是当下最流行的操作方式。”

  据了解,今年由于对信贷额度控制严格,银行票据业务额度很少,因此一些银行的票据部门与农信社的这种合作更加频繁。其中,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是主要的需求主体,国有大行由于风险控制严格等原因,对于此类业务涉及的则比较少。

  票据市场利率走高

  “农信社买进票据再回购出去后,被操作的这部分票据相当于凭空消失了。”一家大行的票据研究人士说。这意味着这部分票据已不会再出现在央行对于“票据融资”的统计中。

  上述业内人士则指出,通过钻会计处理的漏洞,商业银行其实是将表内业务转入了表外,估计通过这种操作而存在的表外业务规模也非常巨大。

  据了解,监管层此前也对农信社该类业务禁止过,但并没有严格执行。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对该类业务的特殊需求使得农信社在中国票据市场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进而为大量的票据中介机构提供了生存空间,其中一些不规范的操作也令票据市场滋生了很多风险。

  据报道,近日江苏宜兴爆出特大票据诈骗案,涉及金额高达5亿元,其中就与中介机构的不规范操作有关。此案的发生也被市场认为可能是导致河南农信社票据业务突然被暂停的导火索。

  除了一些银行票据业务陷入停滞外,此次“叫停”对票据市场也带来很大影响,票据市场利率出现快速上升。

  上述山东农信社人士说,现在银行无法在不占用信贷额度的情况下来持有票据,因此不愿意再以买断方式买入票据,这导致市场上票据供大于求,推动了利率的上涨。

  中国票据网显示,当前票据回购利率已达到5.5%左右,票据转贴利率则高达6.4%。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农信社
  • 会计漏洞
  • 贷款规模
  • 银行
  • 搜索更多 农信社 会计漏洞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