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华早报:广东省要追求“铁路大飞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南华早报》6月6日文章,原题:广东的铁路大飞跃

  如果8月你乘坐高铁在深圳和广州南站之间旅行,那么你最好在25分钟之内就要喝完杯中的咖啡。到年底,从广州乘坐火车到北京也将只有7小时。所有这些变化皆因为广东实行了前所未有的铁路建设计划,经济学家乐观地称之为“铁路大飞跃”。

  作为内地主要经济发动机之一的广东或许是铁路发展速度最慢的省份,广东最终决定要把自己从“车轮上的省”转型为“铁轨上的省”。在年初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广东承诺要在未来5年建设超过4600公里的铁路和地铁线路。

  铁路网将最终把珠三角的9个城市连接起来,目标是在该地区建立一个1小时生活圈,意味着任何两个城市之间的火车旅行时间不会超过1小时。另外,现有的武广高铁将延伸至北京,预计今年年底开通。到2015年,这条铁路线还将跨过罗湖口岸,将香港与中国其他地区连接起来。

  为香港和珠三角多项基础工程提供咨询的顾问郑天祥估计,“铁路大飞跃”工程的总投资可能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尽管成本高昂,但郑天祥和其他经济学家认为该计划是必要的,因为高速交通系统对广东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支撑作用。自上世纪80年代初,广东主要依赖香港和其他海外投资者,使得高速公路成为广东的交通生命线,铁路却被忽视。高速公路系统对于短途运输来说足够了,但还不足以连接广东和内地其他地区,尤其是当广东想在国内市场上推销产品。(作者翟云霆,陈一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