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昨查获一吨疑似硫磺菊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发清平中药材市场 商家透露硫磺菊花主要集中在胎菊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黄佩、刘幸、杜鹃 通讯员陈淑华)昨日上午,因接获一批打硫磺的菊花涉嫌流入广州市清平中药材市场的消息,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工商执法人员,在清平中药材市场外围的隆昌街发现涉嫌违法销售硫磺菊花窝点1个,现场发现涉嫌硫磺菊花约1吨。根据部门职责分工,目前案件已移交工商管理部门作进一步查处。

  执法人员在清平中药材市场及周边区域随机抽取3批菊花样品,送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检验。目前,检测结果未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言人说,下一步将继续跟进案件查处情况,加强日常巡查和抽检,有最新情况将继续通报。

  国家标准缺失致使

  中药打硫磺屡禁不止

  本报讯 (记者黄佩、刘幸、杜鹃 通讯员陈淑华)昨日,有江苏射阳经销商反映,有“硫磺菊花茶”流入广州清平市场,记者立马前往该市场调查,发现时下上市的菊花相当多,但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块状的、圆圆的菊花饼,俗称“胎菊”;一种是散装的,主要是“杭白菊”。

  打硫磺的比不打硫磺便宜

  “市面上确实有打硫磺的菊花,而且不只来自于江苏射阳,其他地方的也有。”钟菲霞在清平中药材市场摸爬滚打好几年了,面对记者的咨询,她爽快地告诉记者,市场上打硫磺的菊花确实有,而且相当普遍,但是时下市场上哪间店没有打硫磺的中药材呢?她还反问记者,“你要的菊花是打硫磺的还是不打硫磺的?一般来说打硫磺的菊花比不打硫磺的要便宜一点,打硫磺与不打硫磺,价格相差10~20元/斤。”

  商家坦承,虽然菊花打过硫,但是反而更加好卖。钟菲霞就说,“你看看,这些打过硫的菊花外表更加好看,更加白,卖相更加好,而价格反而更加便宜,所以受到市场的欢迎。”记者拿起胎菊闻了闻,发现并没有闻到硫磺那种很刺鼻的味道。

  钟菲霞说,打硫磺菊花主要集中在胎菊,不过市场上不少胎菊已经通风了一段时间,所以闻不到很重的硫磺气味,但是其实新的胎菊一拿到广州还是有点味道的,此时如果用胎菊沏茶,还会有点酸酸的味道。

  钟菲霞说,中药材用硫磺熏蒸已经是业界的老问题了,莲子、百合、菊花等常见的中药材都有打硫磺现象。

  金康药房连锁总经理郑浩涛告诉记者,中药打硫磺是传统做法。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方便保存,防止发霉和生虫,另一方面是减少水分流失,以增加药材重量。“事实上按照现在的仓库、保鲜等技术,完全可以做到不打硫磺,但是这就需要花费更高的成本。一般不打硫磺的药材往往要比打硫磺的贵50%以上。”

  杭州已设定中药材含硫标准

  硫磺熏蒸中药材所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但主管单位如何监管,却存在一定难度。国家《药典》仅收藏了二氧化硫残留量测定法,但尚未出台残留量限度标准,正是这一标准空白,使得中药打硫磺屡禁不止。据悉,目前杭州市已经率先在全国为中药材硫磺设立标准,提出中药行业二氧化硫残留量控制在60ppm(mg/kg)以下的倡议。

  如何识别硫磺菊花

  看,贡菊的干品是略带黄色的,凡是很白很白的菊花,多半是用硫磺熏过,看上去显得很漂亮。

  闻,仔细闻闻菊花,是否有点酸味,如果有,则是被硫磺熏过的,没熏过的菊花,只有淡淡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