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卓星空:可分享的应用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TechWeb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TechWeb报道】Android Market上的应用总数已经超过了20万个,但质量参差不齐。在国内,包括移动运营商、硬件厂商、第三方等各种类型的安卓应用市场数量已经超过30家。用户想从中挑选并获得自己喜欢的应用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

  安卓星空(www.starandroid.com/apkclient)是一款应用市场,团队成立于2010年3月份,目前拥有超过4000款安卓应用,大部分为开发者上传,累积用户13万。与安卓星空合作的活跃开发者或开发团队有600多个,且每周以5%的速度增长。安卓星空具备普通应用市场的基本功能,如浏览下载、更新或卸载应用、趋势排行、编辑精选优质应用、应用专辑。

  但他们在与用户的沟通过程中发现,这些功能依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与普通应用相比,用户更相信其他用户或好友推荐的应用,最终我们决定:打造一个平台,让用户能够分享自己所爱并获取优质应用。”安卓星空市场部经理任仁说。

  用户可以分享、推荐应用

  “与国内现有的应用市场不同,安卓星空具备社交性,用户可以使用第三方网站账号如新浪微博,登录安卓星空,分享、推荐自己喜欢的应用。”安卓星空联合创始人吴德坤说。

  在分享大厅,可以看到为数众多的用户在分享软件和游戏。点击分享的应用即可进入该应用页面,查看详细信息,如果喜欢可以立即下载安装。点击某个用户的头像可以查看该用户分享的历史记录,也可以关注对方,这样即可优先看到对方分享的应用。在分享排行榜中,可以查看一段时间内被分享次数最多的应用。

  安卓星空技术经理宁方兵介绍,安卓星空的这套分享机制,由开发团队综合分析并总结了国内外成功的社区模式,尤其是这段时间非常火爆的微博,在原有应用市场中做深度融合,在加入新功能的同时让用户不会感觉突兀。同时利用一些机制引导用户参与其中,在保证用户数量增长的前提下,提高用户活跃度。

  “传统的应用市场,可能用户下载后就走了,安卓星空用户间可以互动,更具有黏性。国内社区做的最好的应该算是豆瓣和人人网,作为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维系,社区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运营的难度也是不可小觑。如何保持用户的高活跃度与黏度成为社区运营的关键。”安卓星空负责人吴德坤说。

  安卓星空还将打通QQ、人人网,与更多开放平台互通,这也是安卓星空目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国外Appsfire已获得风险投资

  在国外,拥有同类型模式的是应用推荐公司Appsfire。Appsfire主要针对苹果的App Store,与Twitter和Facebook平台打通。2011年2月下载量达到100万次,5月突破200万次,并刚刚获得36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安卓星空则瞄准了发展迅猛的Android平台,这种模式在国内尚属首例。

  应用市场半年内洗牌

  “目前国内应用市场达30多家,但每家的核心竞争力不同,早期的Hiapk和机锋主要做门户和论坛,我们的核心是社区。”吴德坤说。

  他认为,传统的应用市场,唯一的方向是做流量做广告,有的会基于门户,有的会基于社区。“短期内看不到大的区别,但每家都已经确定了自己的方向。”

  吴德坤预计,国内安卓应用市场的格局将在下半年确定,行业5强以内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对安卓星空来说,时间是最大的挑战。现在,安卓星空已经着手研究Html 5,将来可能会推出相关应用。

  安卓星空的“国际团队”

  “传统的下载站门槛并不高,但社区的门槛比较高,需要一个有经验的团队。”吴德坤介绍,安卓星空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主要成员都有着海外SNS网站、移动互联网研发及运营经验。团队主要成员目前位于北京、安徽合肥,共20人。(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