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午评:B股指数大跌5.58% 四大原因拖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B股指数早盘收跌5.58%,跌幅最深的时候一度超7%,海欣B、皖美菱B跌停。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板推出的日益临近,周末加息的预期,美元汇率的杀跌,流动性的不足是连日来B股杀跌的四大元凶。

  首先能被想到的原因就是近来推出预期日益升温的国际板了。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由于国际板将肯定以人民币计价,因此此前市场预期较高的借国际板推出解决B股市场遗留问题的愿望将落空,这使得一些此前押注B股将并轨的资金撤出,从而引发了此次大跌。

  其次,近来市场越来越强的加息预期也成为部分市场人士解释B股突然大跌的原因。不过由于市场对央行在6、7月间加息的预期一直存在,用其解释B股突然的大跌也被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理由并不充分。

  另外一个被多位市场人士提到可能的原因就是人民币和美元汇率近来的变化。近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较快,再加上美联储量化宽松2.0政策将于6月底到期,同时美国近期经济数据欠佳,尽管美联储是否会继续推出类似量化宽松的政策尚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将继续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以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当无悬念。这也使得市场对美元汇率贬值预期再起,美元指数近来再度跌至近前期低点的市场表现就是证明。由于沪市B股以美元计价,其相对人民币资产的贬值幅度尤其大,B股较相关A股折价幅度的不断攀升使得不少投资者选择抛出B股,转投其他资产,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深市的B股跌幅会远小于沪市,因为深市B股是以港元计价的。

  浙江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表示,尽管有国际板、美元汇率下跌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但B股突然出现这么大的跌幅还是和B股市场自身的状态有关。由于并轨的预期难以在短期兑现,B股市场的流动性明显不足,在经历了4月底大跌后的市场流动性尤其不佳。只要有持股量稍大的投资者开始主动抛出,股价就容易出现大幅下跌,再加上个股之间的联动性,股价出现暴跌也就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