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塑化剂风波引发毒二代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翔鹰

  自上世纪80 年代以来,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从最初曝光的二恶英、铅、陈化粮毒米、苏丹红、瘦肉精到牛奶中的三聚氰胺、肉类鱼类中的抗生素、食品中的有毒添加剂、农产品中超标的农药等,已对民族生存构成严重威胁

  【中国企业家网】近期的台湾塑化剂风波持续发酵,波及两岸三地,目前大陆宣布暂停进口的台湾受塑化剂污染产品数量已上升至948种。

  此前,有人以“隔岸观火”心态看待塑化剂事件,认为这只是台湾、香港的风波,大陆可免受伤害,一些地方监管部门也表示, 市场上尚未发现塑化剂污染的痕迹。然而,民众塑化剂恐慌仍在延续,主动了解相关知识,自行排险。

  严重威胁民族生存

  食品安全问题目前成为当下民生焦点问题,并上升为国家政治层面的课题;4 月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天津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确保广大民众都能够吃上放心的食品。

  目前,1980 年后出生的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已到“而立之年”,他们的孩子同样是独生子女,被称为“独二代”。令人担忧的食品安全形势令“独二代”在娘胎里就开始“涉毒”,母亲在怀孕时吃的食品、喝的水当中都或多或少被污染,“独二代”出生后,还要面临着毒奶粉和各种添加剂的戕害,难怪北京一位年轻母亲戏称,自己两岁的孩子正由“独二代”变成“毒二代”。

  自上世纪80 年代以来,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从最初曝光的二恶英、铅、陈化粮毒米、苏丹红、瘦肉精到牛奶中的三聚氰胺、肉类鱼类中的抗生素、食品中的有毒添加剂、农产品中超标的农药等,已对民族生存构成严重威胁。

  日吃80多种添加剂

  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已是普遍现象,一般成人每日吃进80多种添加剂。目前中国亦是全球第一的化肥农药生产大国、进口大国和使用大国,有1.36亿亩农田遭受不同程度的农药污染。

  权威资讯显示,去年,虽然查处了食品及相关产品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13万宗,但仅拘捕疑犯248人。学者指出,虽然国家出台了食品安全法,也加重了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刑罚,但从已受追究的情况来看,仍缺少震慑效应。

  据消息人士透露,于今年初开始的全国食品安全筛查工作并非短期行为,建立相关机制已在酝酿之中。而在学界,相关食安问题产生源头的反思声音也愈来愈多,不仅针对各种添加剂的引进、立项,还更深入地针对转基因食品的种植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