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预计5月CPI或达新峰值 通胀预期再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石贝贝

  5月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将于10日起陆续揭晓。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反弹,基本成为业界共识。投行预计,5月CPI或超越之前3月份的峰值、达到5.5%-5.6%。

  在5月宏观数据中,出口、进口、贸易余额等贸易指标将于10日公布。高盛研究报告预计,5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将放缓至20.0%,低于4月份的29.9%。同时,预测5 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将从4 月份的21.8%上升至26.0%。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速从4 月份的-25.0%升至-1.2%。隐含的5 月份贸易顺差从4 月的114 亿美元升至166 亿美元。

  汇丰则预计,5月出口、进口增速分别为15%和19%,其中出口较4月数据降幅较大,贸易顺差则会上升至180亿美元。

  市场关注热点之一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工业增加值等也将于下周公布。而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反弹基本成为共识,最近数周的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蔬菜及水产品涨价或是主要原因。

  “5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从4月份的5.3%升至5.5%。我们预计CPI 中的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将从4 月份的11.5%升至12.1%。我们预计非食品类价格涨幅将从4 月的2.7%微降至2.6%。5 月份PPI 同比增幅可能从4 月份的6.8%降至6.4%。”高盛研究报告称。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专栏)预计,下周即将公布的CPI数据将攀升至5.6%,“中南部持续干旱导致了一些蔬菜价格的反弹,同时猪肉价格急剧上涨。其结果是,食品价格依然高企,与非食品价格上升的压力共同促使了CPI的攀升。此时,由于全球价格最近得以纠正,PPI增速正在减缓,或已经到达峰值,预计5月PPI增速为6.2%。”

  大和证券中国研究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专栏)也认为,5月CPI数据将超越3月CPI、到达新峰值5.5%。为锚定通胀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在6月加息25个基点。

  汪涛仍维持6月加息一次、7月或加息一次的预计,然而,信贷和流动性紧缩程度可能会小于第一季度。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专栏)则表示,为抑制通胀,未来数月央行仍需保持紧缩政策。预计未来数月将有两次准备金率上调和一次加息,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下半年通胀压力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CPI
  • 通胀压力
  • 食品价格
  • 加息
  • 投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