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食品添加剂专柜专人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周琳、俞丽虹)记者10日从上海市质监部门获悉,上海加大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检查力度,部分企业已经自建风险管理机制,专柜、专人管理食品添加剂。

  当日,记者跟随质监部门的检查人员来到上海丰收日食品有限公司,在原料库看到,制作红烧肉等食品的添加剂“红曲红”色素以及苏打粉被锁在铁箱里,必须由专人才能打开。

  公司厂长龚健敏解释道,公司所有产品对食品添加剂用量、种类都有明确的规定,使用必须由专人拿取,并记录用量、取用时间、用途等详细信息;取出一天的用量后将锁在生产车间的小柜子里,生产工人如果需要使用,需当班生产总监签字。

  而在上海“面包新语”加工中心,记者看到,加工车间里存放添加剂的仓库也被锁住,钥匙专人看管。公司品管部经理胡蕴表示,为了改善面包、蛋糕的口感和外观,不同品种制作过程中可能需要添加超软改良剂、S500改良剂、泡打粉、塔塔粉以及2种香精、3种色素等食品添加剂。不过,企业在选择上游供货商时会严格按照规定,索证索票,查验资质和证照。在台湾“塑化剂”风波发生后,企业还建立了风险管理机制,不定期搜集信息。

  记者在两家企业还看到,销售记录都可以“追溯”,质监人员也会核对食品出厂标签上的日期和当天的生产记录是否吻合,以判断是否有造假行为。如发现有造假记录,视情节严重与否,企业将面临吊销生产许可证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