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亟需一场交通道德大教育运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在950万人走向考场这天,药家鑫走向了刑场。”

  著名学者易中天,在他的博客中,以《谁把药家鑫变成了凶手》为题,用上边这句话开头,详尽分析了药家鑫从简单的车祸制造者演变为故意杀人罪犯的社会原因。笔者建议,请大家读一读易教授这篇文章,它使我们从更深的层面认识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

  易中天教授把药家鑫的犯罪,归结为中国的望子成龙、望子成材、望子成器,恰恰没有望子成人、成为“真正的人”的教育偏颇,以点及面,深刻尖锐。那么,如果我们受易教授文章启发,再从另一角度思考药家鑫,是否可以从面回到点,倡议搞一场交通道德大教育运动呢?笔者认为,极为必要。不仅必要,而且必须。

  按国际通行指标衡量,中国已进入汽车社会。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双超1800万辆,在金融危机后2009年购置税减半的刺激下,中国汽车来了一场大跃进,钢铁、橡胶、玻璃、塑料等原材料迅速被组装成一辆辆汽车进入城乡,所有道路在极短时间内处处充塞了无数的大小不一的汽车。首都变成“首堵”受到各界批评,于是北京从刺激买车到实行摇号限制买车,两年时间内完成了一次政策的自我大否定,堵车把北京的美丽一扫而光。

  交通拥堵只是造成了社会效率的降低,而交通事故则变成了杀人凶手。近日造成北京长安街两死一伤事故的那个醉驾者陈家,在被判赔偿300多万元后,又被判了无期徒刑。不仅如此,自5月1日实行醉驾一律入刑法律后,全国醉驾、酒驾者闯祸事件仍然每天都在发生,并且都是恶性事故。就连“提倡”对醉驾应区别情节的那个法律界副院长,最近也没敢再发表与常理相悖的观点,因为只要醉驾就是开始进入犯罪的过程,根本就不用再区别什么情节轻重。我们期望那位可爱的副院长今后讲话不要过于天真,不要给人留下业务水平与工作职务不相称的笑柄。

  鉴于以上两点,即中国汽车产销量暴增和中国驾驶者道德水平超低的状况,我们呼吁公安部、司法部、军界、教育部、国资委、交通部等部委,牵头组织一场交通道德大教育运动,配合法律惩罚,从道德层面来一场实打实的教育,通过教育使中国社会道德水平、驾驶者道德修养、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有一个进步,尽可能较快地适应汽车社会的需要,让交通肇事有较大力度的控制。这个教育,比这么多年来耗资费力的那些华而不实、虚伪造作的教育,更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