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设海西经济区福建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孙先锋

  两年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的梦想正朝现实大步地迈进。

  2009年5月,《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出台,标志着海西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意见》出台两周年即将到来和“十二五”开局之际,《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今年4月8日对外公布,再度将大陆经济版图上的这个重要板块推到人们面前。

  涵盖闽、粤、赣、浙四省20城市,陆域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从其诞生伊始,即以其独特区位,在大陆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备受瞩目。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制定的本规划更是以其浓郁的“两岸合作”元素,格外耀眼。该《规划》开篇第一章中指出,优越的对台区位条件,独特的对台合作优势,使海西具备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两岸交流合作全面推进,为海西加强与台湾地区的合作、实现较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规划》明确提出,海西重点发展厦门湾、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环三都澳、温州沿海、粤东沿海、闽粤赣互动、闽浙赣互动等9个集中发展区。其中,闽江口发展区要以平潭开放开发为突破口,着力先行先试,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闽江口发展区建设对台产业合作基地,泉州湾、温州沿海发展区建设两岸产业对接基地。

  《规划》赋予了海西先行先试的种种保障措施,以期在对台经贸、投资、航运、旅游、邮政、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中率先突破,取得经验。

  目前,作为加快海西建设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大力推进。伴随海西建设踏上提速提升之路,海西政策不断叠加,海西效应不断释放。

  而两岸金融合作的先行者——厦门,就成了台资金融机构抢先登陆的“桥头堡”和聚集地。4月11日,厦门市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指挥部揭牌成立。加快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福建践行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加强两岸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目前福建正着力加快发展服务业,并将金融服务业列为“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而推动闽台金融合作更是福建金融服务业发展的突出亮点。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福建证监局、福建保监局等机构最近联合提出了推进闽台金融合作的一系列举措:推动闽台两岸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双向互设;支持台资企业上市融资,引进台湾金融服务中介来闽设立机构;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借鉴台湾地区上柜和兴柜模式,在省内探索建立台资企业及中小企业股权柜台交易市场(或海峡股权交易所),为中小企业、大陆台资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同时,积极推动赴台旅游保险工作;支持在闽台资法人保险公司发展,推动闽台保险机构加强业务合作;支持两岸合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加快海峡产业投资基金首批资金的募集工作,争取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等股权投资方面取得进展。

  相信,随着闽台金融合作不断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为福建先行先试、拓展两岸金融合作呈现了大有作为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