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系围猎城市改造商机 东芝智能社区亮相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丽

  6月1日,中日绿色博览会上,日本东芝株式会社(下称“东芝”)带着自己的智能社区第一次在中国亮相。

  继IBM、日立先后推出“智慧地球”、“社会创新事业”之后,东芝也盯上了中国的城市改造带来的商机。

  硬件

  中日绿色博览会上,东芝几乎所有的参展主题都与智能社区事业有关。

  据了解,全球各国和地区都在倡导智能电网的建设,这有利于实现更环保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对低碳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增长来说至关重要。预测显示,在未来十年里,智能电网市场的规模将达到5.8万亿日元,是当今市场规模的6倍。

  东芝社长佐佐木则夫表示,所谓智能社区的要素,首先是能源系统,其次是交通和水、医疗等社区中所必需的全部要素,能为所有这些要素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的就是智能社区。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所谓智能社区正是将以往一直各自独立的硬件和软件确实地融合在一起,并赋予其另外一种智能,并运用这种智能进行管理的概念。

  从这个角度来讲,东芝在社会基础设施的业务方面具有优势,既从事发电和输变电、配电、上下水道,也从事交通和医疗等,类似这样的社会基础设施相关的应用,东芝已拥有较长的历史。

  据了解,东芝可以提供煤炭火电、碳捕获与封存(CCS)技术以及两者合一的符合环保要求的技术。

  除此之外,据佐佐木则夫介绍,东芝在地热发电方面的份额也达到了世界第一。在风力方面,最近东芝正在与韩国的风力发电企业UNISON公司洽谈投资参股事宜在核电方面,东芝收购了美国的西屋电气,这一方面的实力大大增强,并接手了西屋电气在中国的三门、海阳的核电项目。除了能源发电,东芝还涉及道路、医疗、自来水和污水控制等等各个领域。

  2010年10月,东芝成立了专门的“智能社会事业统括部”来宣传其智能社区业务,该统括部直接向总裁与首席执行官汇报。并在2011年4月1日,新成立一家内部公司:社会基础设施系统公司,专门为智能社区业务提供支持。

  软件

  在东芝四大业务板块之一的基础设施方面,东芝对智能社区给予了厚望:东芝集团社会基础设施业务板块要实现10%的增长,其中关于智能社区的计划是在3500亿日圆左右的销售额,在2015年计划能够增加到9000亿日元左右,并希望可以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而智能社区则是基础设施板块中重要的一个产品。

  有关智能社区的概念,东芝绝对不是第一家提出的公司。同为日本品牌的日立公司就提出过智能社区的概念,而软件巨头IBM则也提出了智慧地球。对此,佐佐木则夫认为:“IBM在软件方面具有优势,而硬件方面较弱势,而日立则是软件和硬件都比较有优势,但从全球角度来看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这些优势。”

  5月,东芝花费23亿美金收购了全球领先的能源计量设备、系统和服务的供应商瑞士兰吉尔公司之后,硬件和软件的连接已经让东芝在智能社区方面“底气十足”。

  在智能社区实现方面,东芝也开始了自己的“实验”。据了解,东芝在印度的哈里亚纳邦(Haryana)的Manesar工业区已经进行了智能社区的实验,而且在美国的阿尔伯克基以及法国的里昂、日本国内的横滨和丰田市都有东芝的智能社区的项目在进行之中。

  佐佐木则夫承认,智能社区实现依然存在着困难。在他看来,中国最为困扰的就是能源本身不足,其次是能源存在分布不均,而由于中国是个非常大的国家,不同时间的实际需求也存在不同,而东芝的解决之道就是,不仅要在各地建设发电站或是设置输变电设备等,还将超越地域,用最小的投资达到最大的效果。

  据了解,东芝已经参与了天津的2×2项目,而且共青城项目也极有希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