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拓渠道 保险业劲刮入股银行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当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第一波热潮渐渐冷却的时候,保险公司入股银行的热情正日益兴盛。

  6月8日,本报从相关渠道获悉,已经两度投资银行股权的泰康人寿欲再度出手,而其选中的目标,是地处西部“重镇”且成立不久的成都农商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泰康人寿准备拿出30亿元左右的资金参与成都农商行的定向增发,并且极有可能成为该行的战略投资者,成为控股股东。

  记者了解到,尽管当事双方未透露任何入股具体细节,但有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泰康人寿拿出30亿元投资成都农商行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未来泰康人寿若真正拿下成都农商行约30%股权,这将是泰康人寿三度投资银行股权。

  三度“出手”银行股权

  2010年8月,泰康人寿首度投资银行,其与当时正在筹备的湖北天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泰康人寿出资1亿元在天门农村商业银行中持有20%的股权。今年4月,根据北京银行发布的定向增发公告,泰康人寿再度拿出近20亿元认购1.85亿股新股,成为北京银行的新股东。这次,泰康人寿第三次投资银行股权,并且从真正意义上将控股一家商业银行。

  据记者了解,成都农商行决定定向增发始于2010年12月,在该行去年12月23日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拟以定向募集方式进行增资扩股补充核心资本,拟发行人民币普通股41.02亿股,其中向战略投资者发行35亿股,向自愿认购的持股数量最多的前20户现有法人股东合计发行6.02亿股,发行价格为1.6元/股。以此计算,成都农商行此次募资总额将达65.63亿元。如果按照媒体透露的泰康对成都农商行的投资金额定在30亿元左右的话,其持股比例将达到23.88%,成为控股股东。

  “重庆农商行已经成功在H股上市,作为紧邻重庆的成都,两个城市在各方面都一直处于激烈竞争的态势,成都农商行现有629个营业网点,是成都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机构;还有,成都农商行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三年达到国内二级银行标准,达到公开上市条件,五年内实行跨区域经营,并完成上市的愿景,这应该是吸引泰康人寿愿意拿出30亿元的资金投资刚成立一年半的农商行的最重要原因。”6月9日,海通证券一位保险业分析师如是指出。

  不过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在全国超过200家的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农村商业银行中,为什么泰康人寿会独独选择成都农商行,也与其战略发展目标有关。成都是西部的重镇,人口众多,而且成都农商行的营业网点在成都市也是最多的,在目前国内银保渠道受压制的时候,泰康的战略入股无疑能够提升泰康在成都地区的保费收入,此外,成都农商行提出的五年上市目标更是吸引保险资金投资的一大动因。

  掀起入股银行潮

  从2006年起国寿、平安参与国内五大行A+H股上市战略配售,到2009年平安收购深发展,国寿成为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的股东;再到人保、太保投资杭州银行;2010年底,太保又拿出13亿元投资上海农商行,今年初,太保再度投资天津银行,泰康人寿则相继投资湖北天门农商行、北京银行,以及将投资成都农商行,保险公司入股银行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从未停止过。

  不过记者也发现,与五年前相比,保险公司投资银行的股权一直在发生着变化,从投资国有大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再到现今的城商行、农商行,保险资金在“掘金”银行股方面已经显现出清晰的投资路径。

  “未上市银行股权成了保险资金近年来的投资趋势,只要这些银行成功上市,保险资金的投资回报将会很丰厚。银行牌照稀缺性,对于着力构建综合金融集团的大型保险公司来讲,也需在这个领域提前考虑,综合布局。”国泰君安证券保险分析师彭玉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而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专栏)早在2007年的时候就多次表示泰康正在进入县域市场与农村市场。陈东升称,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及城市化已成趋势,农村寿险市场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简单估计,起码占了整个中国寿险市场的一半江山,农村市场一定要抓住,这是保险公司做大的必经之路。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泰康人寿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并且出手相当快。

  “中国保险资金一直存在投资渠道不畅的困局,尤其缺乏长期性的资金运用渠道,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存在的一个现实问题却是银行长期性的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几乎所有的银行都不同程度地遇到资本金约束的问题。保险资金的进入可谓一拍即合,解决银行资本金的同时,也给自身带来了更为广阔的收益空间。”6月10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一位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