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挡不住的苹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屈丽丽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被公众期盼已久的iPhone 5或者iPhone 4S终于没有在WWDC大会上降临,乔布斯还是卖了关子。

  美国时间6月6日上午10:03,再次带病出席WWDC大会的乔布斯在开场白中简捷地勾勒了苹果正在推出的产品及专注的方向:“如果硬件是大脑和产品的肌肉,那软件就是灵魂。我们将展示一些很棒的产品:OS X Lion、iOS5和一些有趣的云产品。”

  显然,在建立硬件黏性(依赖)之后,苹果正在将目标锁定在不断增加用户黏性的软件应用方面。这将是一场灵魂的追求,这种追求,用在身体更为瘦削、气力更显不足的乔布斯身上,某种意义上更增加了别样味道。

  对于苹果本次发布的产品,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有博采众长的味道,当然这是客气的说法,一些严厉的批评认为,“苹果对自身的突破已然越发困难,更多的是在学习别家的优点,伴随乔布斯身体的每况愈下,苹果面临的风险正在增大。”

  不过,老辣的商界人士却并不这么看,一位接近苹果高层的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苹果的这种做法意味着它开始摆脱技术唯美主义,其在商业手段开始更为成熟。

  对于本次苹果推出的创新服务,一位市场观察人士也是苹果产品老用户认为,“苹果本次公布的很多新应用以及新变化,很多是黑莓和安卓系统已经有的应用,但苹果一用,居然还能叫创新,这意味着公司已完全进入了良性循环。”

  而苹果肯放下身段去博采众长,其背后的战略意味也颇富玩味,“以前都是我给你什么你要什么就行了,你的需求不重要,现在开始考虑哪些功能和应用是让用户更易用,我觉得苹果开始慢慢改变风格了,走向更多的人。”这位观察人士说。

  事实上,透过苹果的战略选择,你似乎能看到整个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趋势,从硬件iPod到iPhone再到iPad,苹果都把准了市场的脉搏,如今苹果相当的精力开始投入在软件方面,从iTunes到iBookstore,再到现在推出的iCloud。

  根据苹果给出的数据,自从14个月前上市以来,iPad已经售出了2500万台,利用iPad,我们创造出了一种新类别的设备。已经有1400万支歌通过iTunes音乐商店出售,使得它成为全球第一的音乐零售商店。iBookstore中有1.3亿本书被下载。

  事实上,正是这种对趋势的把握能力正在淘洗当今的信息产业,身临危境的诺基亚正是因为其对智能手机的漠视让其错过了发展的契机,而“挡不住的苹果”也在强势地将进攻扩展到产业的各个领域。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