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罐蜂蜜的 绿色旅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思盟

  从现在开始,人们在北京的五星级酒店里也能买到来自四川平武县蜂农们酿制的蜂蜜。这些蜂蜜其实是保护中国四川水资源的公益活动、“尚自然——饮水思源”项目的成果。过去,这里的水资源由于当地常年进行的非可持续性发展的农业经济活动而遭到了严重破坏。

  这个水资源保护计划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为当地居民设立了一个种子基金,任何生活在当地村庄的居民都可以通过提交自己的可持续性发展创意计划来争取自己的“创业基金”。平武县的关坝村是这个水资源保护计划资助的第一个社区,它资助当地的关坝村养蜂合作社购买新蜂箱、掌握先进养蜂技术及改良基础设施。

  取代了过去有害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活动,现在平武居民进行的蘑菇种植、蜂蜜生产等活动可以减少森林砍伐、保持水土、减少上游污染源以改进下游流域及城市区域的水质。现在已经有许多五星级酒店开始帮助销售这些村民的收成。销售所得还将重新投入到种子基金中。我想,这个公益计划在试图改善当地自然环境的同时,也改善了当地原始村民的生活条件。等当地的居民“安居乐业”之后,他们自然不会再从事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农作经济。

  从山区到城市,一罐蜂蜜完成的绿色旅行,事实上映射了农夫与都市客应该如何共同从根源上解决水土流失的过程。

  从山区和农村包围城市,有可能成为有效的环境问题解决之道。在都市里,几乎人人都在谈论ECO,或者绿色的生活方式。看上去,这是时髦人士们必须了解的话题。但其实要最大限度地停止对大自然的伤害,我们的眼光还得看得更远一些,例如那些远离城市的农村和山野。长期以来,一提到环境污染,人们总是会首先想到城市,因为过去的工厂主要是分布在一些城市里。但事实上,当前一些农村地区的环境污染问题,更要严重得多。尤其是由于过度养殖、放牧和砍伐而导致的水土流失、湿地消失等问题。

  如何帮助他们改变赖以生存的原有农作经济方式?如何使得他们在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下获得更好的生活环境?很大程度上,这需要都市里生活中的人们的努力。也许正是从关注一罐蜂蜜开始,我们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绿,同时让远在农村地区的居民生活得更好。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本来就不只是少用几小时空调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