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络水军”错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庶民

  近日媒体报道,55家从事非法网络公关活动的网站被依法关闭,其中包括组织“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的“水军”网站。

  近年来出现的种种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俨然形成一种产业链,引发公众强烈反感,那些以负面信息进行敲诈勒索的行为更涉嫌犯罪,不过,以造声势、造舆论为主要工作的“网络水军”、“网络推手”们,他们到底错在哪儿呢?互联网的特点就是自由的表达和展示,“网络水军”只是发表观点,“网络推手”也是展示那些“草根明星”,有何不可?笔者认为,“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的要害在于欺骗———明明是经过组织和策划的发言,却冒充网民自发的发帖,制造虚假的网络民意,侵蚀社会诚信风气,这正是国家打击非法公关网站的意义所在。

  “网络水军”不是坦诚地表达观点,而是在幕后组织策划,把有组织的写手伪装成无组织的发帖,编造话题吸引眼球,制造舆论吸引媒体,将广大网民当做实现自身商业目的的工具。“网络推手”把有意的包装伪装成无意的发现,虚构出“史上最牛”的种种人物,让那些相信草根精神的网民在感动、惊奇中上套,为商业包装行为充当免费劳动力。还有的非法网络公关把商业广告伪装成新闻式的报道,买通媒体对其正面宣传,或者把负面的报道悄悄撤下,让那些相信媒体公信的消费者在不经意中上当。这些行为的本质就是:以假充真、混淆视听,欺骗民众。

  “网络水军”的要害———说假话,它侵害的是我们本已十分脆弱的诚信风气,特别是对年轻人的世界观产生不良影响。人们或许注意到,“网络水军”的主体是年轻人,包括不少大学生,这尤为悲哀。青年人最应该说真话,哪怕观点偏激,也都可以理解。温家宝总理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也寄语青年,要“善于独立思考”,“靠思考了解事情真相,做出正确判断”。然而,“网络水军”却引导年轻人,不要思考,而是根据“指示”来表达支持和反对。充当“网络水军”的这群年轻人,信奉“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为了一个帖子几毛钱的报酬,就冒充普通网民,根据指示制造话题或转移视线,要么炒作,要么诋毁,总之,说的写的都不是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把在网上说假话当做一种谋生手段,这是多么可悲!

  在坚持诚信、杜绝欺骗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带好头。如今,有的地方政府为更好地引导舆论,特别是在遭遇突发事件和批评报道的时候,会刻意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网友的名义发帖,替政府说话,意图引导网络舆情。这种重视网络舆论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具体做法则有待商榷,普通网民对此也颇为反感。其实,政府表达观点、澄清误解的渠道有很多,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每天都在传播政府意志,还有各种新闻发布会,网评员宣讲政策难道不可以吗?问题是,和报刊公开传达政府立场不同,网评员刻意伪装身份,明明是政府组织的发言,却假装成普通网友发帖,有悖诚信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与“网络水军”只是一步之遥。况且,如今正推行网络实名制,一旦实名制落实,匿名的“网评员”又将如何运作?其实,政府希望在网上发言,引导舆论,这很好,但应坦诚,一些地方政府机构实名注册微博,公开信息,表达态度,效果不是很好吗?

  让我们从拒绝“网络水军”开始,政府、企业、公民携起手来,共同抵制欺骗,坚守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