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五年中国休闲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社会科学院10日发布的2011年《休闲绿皮书》指出,“十二五”时期,将是中国休闲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休闲绿皮书》认为,中国休闲产业有四大支撑:一是民富导向总体发展目标的确立。纵观“十二五”规划,改善民生成为其中最大的亮点和重点。例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提高并稳定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中国40%的县,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等。围绕这些目标,中国各级政府必将加大相关工作力度,为人们休闲生活提供必要的经济基础保障。

  此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也成为未来五年内的重点,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领域的一系列举措,都将使发展成果惠及国人。居民收入的增长,社会保障的增强,都将极大地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释放居民的消费潜能,这就在相当程度上舒缓了有关休闲的基础性制约。

  二是休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休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已经在旅游、文化、体育等部门的规划中有了相当的体现。随着这些部门工作的不断的落实,休闲的公共支撑体系将会成为居民休闲优化的坚实基础。这将为休闲的供给创造了基础性的保障。

  三是休闲主管部门工作的继续推进。行政主管机构已经明确了“休闲”在国务院工作部门的归口;同时,在“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实施《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工作的归口,纲要的实施,对增强国民休闲意识,提高国民休闲参与度,对加快推进休闲公共服务建设,都建立起了引导发展的有效工作体系。

  四是国民休闲意识的不断提高。在现代思潮的影响下,国人的休闲意识已经逐渐地浓厚。随着大众媒体的传播,即使未能接触到这些休闲的受众,其向往的意愿已经使其成为了休闲的潜在消费者和未来享用者。

  《休闲绿皮书》强调,“十一五”是中国休闲发展快速起步的重要时期,休闲首次出现在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中,之后成为特定部门的职能,并积极引导和推动休闲发展进入国家发展战略,进而推动中国休闲相关产业步入黄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