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误入歧途的地产投资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金水 北京报道

  他本应该是一位地产大亨,却放弃了赚钱容易的房地产,选择进入政策壁垒和垄断壁垒很高的城市燃气行业,他就是内蒙古晔路盛燃气工程公司董事长张路。

  经过17年狭缝生存,自下而上的艰难努力,张路终于推动建设部《混空轻烃燃气》技术标准的出台,正式成为继天然气和液化气之后的又一种新型城市清洁燃气。

  张路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利用17年积累的“变废为宝”的轻烃燃气技术实践,正在联合北京化工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等单位申报国家863计划,准备展开“C3—C6混合凝液综合利用”的课题研究。合作各方商定,未来一系列专利技术成果将由晔路盛公司来实现产业化,服务于清洁能源技术和国家节能减排。

  改变人生轨迹的偶遇

  1994年,张路在呼和浩特市做房地产已有多年。当时,他做的一个项目宣传是精装修、开发商负责配套解决通气等,一位朋友介绍河南有一种以油田副产轻烃为原料的小型供气设备还不错。张路安装了这套设备,对方拿了一百多万走了,可他的小区供气站却用不上,因为当时的技术很不成熟,尤其在内蒙古等较寒冷的地区不适应。

  这时候,张路做房地产有了不少钱,就决定自己解决轻烃燃气技术问题。他组织了内蒙古最好的技术专家研究轻烃燃烧技术,1995年,晔路盛的第一代产品设备就基本解决了轻烃制气问题。

  “有钱了,想法就可能不一样了,总想做点事。房地产赚钱很容易,圈一块地盖房子就可以卖,没有多少挑战性和技术含量。当时,真是无知者无畏,一进轻烃燃气行业就是17年,可谓历尽艰辛。”张路说。

  2001年,晔路盛在广东东莞常平镇丽景花园安装轻烃燃气供气示范站成功。此后,晔路盛建立北京爱迪国际学校供气站、北京丰台环卫所机扫大队供气站、河北石黄高速公路服务区8个供气站、湖南张家界国际大酒店柴油锅炉改轻烃燃气供气站。居民区、高速公路、学校、机关和锅炉改造等各种类型的供气站示范点都建立了,多年来一直运行良好。但是,张路辛辛苦苦将轻烃燃气技术不断完善后发现,轻烃燃气发展不仅是技术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标准和政策。

  轻烃燃气作为一个行业一直没有技术标准,无法通过消防验收。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后,轻烃液态燃料作为危险化工原料一直被国家清理整顿。这时候,张路发现进退两难,已经付出那么多,扔掉很可惜,接着干政策壁垒和原材料垄断,让企业很难继续生存。

  张路来到北京,他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推动轻烃燃气行业国家技术标准的建立,并获得政策的支持。

  轻烃是油田油气分离和炼化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油田都点了天灯白白排空燃烧;炼化厂环节产生的轻烃被一些油贩子违法加入到汽油和液化气中,汽车使用加轻烃的汽油容易坏,液化气罐残留的液体就是轻烃,这是危险的安全隐患。张路感觉这套“变废为宝”的轻烃采集利用技术应该具有市场前景,中国天然气资源供应缺口很大,天然气管网无法覆盖的地方,灵活的轻烃燃气技术可以点对点和点对面地发挥补充作用。

  张路通过努力,以晔路盛燃气公司的企业技术标准为基础形成了农业部的农村轻烃燃气技术标准,在城乡接合部和新农村建设中推广使用。今年,建设部公布的轻烃燃气标准正式实施,标志着轻烃燃气作为一种清洁燃气技术可以在城市使用,张路多年的不懈努力和不断参与,终于推动轻烃燃气行业迎来了曙光。

  跨越政策壁垒

  国家政策和技术标准解决了,像张路这样从事轻烃燃气行业的企业,都不得不面临原材料来源的难题。在国内,轻烃原料少有正规销售渠道,他只能从油贩子手中加价买入。目前,从国外进口天然气和石油免进口关税,轻烃作为化工原料进口要征收很高的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国家政策还没有将轻烃制气原料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给予同样的优惠政策。

  据有关专家分析,2009年,全球约有3400万吨轻烃可以使用,相当于525亿立方天然气,国际上轻烃以排空燃烧为主,采集和收购有很大潜力;国内油气产量约3.4亿吨,轻烃提取占2%,也就是有680万吨,相当于100亿立方天然气,主要存在原油、液化气和油田副产物中,通过分散采集和政策调整可能获取五六百万吨轻烃原料。

  不过,让张路高兴的是长庆油田的所属企业已经将晔路盛燃气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纳入采购商目录,可以直供轻烃原料,石油巨头对民营轻烃燃气企业有了鼓励支持的积极姿态。下一步,一旦国家把轻烃作为清洁能源给予减免进口关税和消费税,轻烃燃气行业必然有大的发展,填补国内天然气供应的不足,也可以抑制天然气涨价的调控压力。

  “好多年前,一次我出差到长沙,在火车站看到一个失去四肢的人把毛笔绑在头上写字,我当时非常震撼,向他请了一幅字并给了他一千块钱。”张路说。如今,这幅字就挂在他的办公室,上面工整地写着“奋斗”两个大字,旁边一行小字:与其相信命运,不如奋起抗争。在发展轻烃燃气事业中,每每遭遇艰难的时候,就是这幅字,激励着张路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