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机会提振东南亚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昆明6月11日电 (记者李萌 王亚光 李怀岩)从巴基斯坦的手工铜器到尼泊尔的木质首饰盒,从泰国的木雕到越南的咖啡,从斯里兰卡的珠宝和红茶到缅甸的玉器,来自这些国家的制造商们纷纷带上最得意的产品走进中国,寻找自己的中国机会。

  在6月5日至10日举行的第十九届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昆交会)等展会上,为推介自己带来的手工艺品,不丹手工业协会副会长策林忙得不亦乐乎。

  “本届昆交会是我们第一次参展,一方面希望寻求中国合作商,更重要的是向中国人民展示不丹特有的文化。我们对中国近几年的发展非常关注,我们相信中国的扩大内需政策将会进一步提振中国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这将为我们在中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他说。

  与策林一样,中国机会吸引了来自越南、孟加拉国、尼泊尔、印度、泰国等在内的各方代表,不同的是,他们中很多已是昆交会的“惩”。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叶京频表示,中国是越南的农、林、水产品出口国中极具发展潜力的巨大市场,而昆交会则是越南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交易平台,所以越南每年都会组团参加。

  对于企业家来说,中国机会意味着投资中国、开拓中国市场,与中国企业合作共赢;而官方谈论的则是如何搭乘中国经济的顺风车,加强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潘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20年中,中国和印度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地区事务中都有很好的合作。“作为亚洲地区的两个大国,如果中国和印度能深入开展合作,将取得非凡的成就,使整个亚洲获益。”

  潘迪表示,印度希望继续完善与中国的交通网络连接,使更多的印度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欢迎中国企业前往印度进行投资。

  在出席本届昆交会开幕式致辞时,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说,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和周边地区都是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实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以及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产生的“中国需求”,也影响到了其南部边境之外,减弱了危机对东南亚、南亚的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一些发达国家目前仍在努力摆脱金融危机之后的影响,东南亚和南亚等经济体已经与中国市场紧密联系,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2010年,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高达近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7.5%。同年,中国与南亚的贸易额达805.71亿美元,是2000年56亿美元的14倍多。

  在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框架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区域经贸合作机制的建立也将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

  不可否认,由于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一些国家有着相似的经济结构,虽然形成了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但互补的方面仍是基本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陈利君说:“总体来说,互补性大于竞争性。虽然中国与这些国家都处在工业化阶段,但细分之下,各国的具体状况很不一样。”

  陈利君认为,中国已处在工业化中后期,东南亚、南亚很多国家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甚至是起步阶段,中国与这些国家在农产品、加工业等方面的互补性很强,合作中应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达到互惠互利。

  经济学家指出,未来中国角色将逐渐由“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这将为东南亚、南亚等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