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顾铭德:为什么中国股市熊霸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顾铭德

  按照目前国际通行标准,沪深股市已经陷入长达三年的熊市危机。股市危机不等同于社会危机,但两者有关联,会互相影响,如果对股市危机长期不重视,视而不见,甚至采取激化股市危机的做法,股市危机就会酿成社会危机。目前沪深股市的危机与2008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有所不同。当时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致使全球经济增长大幅下降、股市下跌人们并没有对政府有普遍不满。当时政府也采取了多项救市措施。但是目前的股市危机,虽然大盘指数没有2008年那样深跌,但市场对管理层的不作为、不表态、不透明的做法普遍不满,市场需要一个说法。特别是股价比A股平均价低50%的B股,近期突然大幅下跌,是宏观经济出现问题?还是国际游资借B股渠道冲击A股?市场需要管理层对这些问题的权威看法。因为,目前股市已经涉及到中国社会各个阶层,无论工薪阶层、企业家、中产阶段,无论占极少数的上市公司控股者还是收入几千元的打工者,都可以买卖股票。从开账户数量看,中国现有城市家庭,基本上每个家庭都有股市投资者。在房产投资受限制,金、银、字、画等投资难以普及化的情况下,股市投资成为居民最普遍的投资方式。如果这个市场使中国千千万万普通投资人只有被“提款”机的功能,缺乏正常的投资功能,那么这个国家最为稳定的阶层对社会会满意吗?更令人忧虑的是,股市危机是在经济状况尚可情况下发生,是在周边国家如美国债务危机、欧洲主权信用危机、新兴国家物价更高情况下发生的。千万投资者反复在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股市熊霸全球?

  这一切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重视,决不能仅仅视为股市问题。当务之急应当停止股市扩容,研究股市危机根源,整顿股市发行体制,从制度上抑制扩容圈钱的行为和倾向。比如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条件是前三年分红量超过再融资量,又如当大盘指数年内下跌超过10%及以上幅度时,新股发行自动停止。全世界股市都是牛市扩容,熊市缩容,只有中国股市每年、每月、每周以如此的速度发新股。如此进行下去,股市必危机,而且会引发社会危机。近期有关部门反复讲国际板和新三板扩容问题,这些创新之举本身没有错,但在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B股市场跌跌不休的情况下,不讲如何救市,不努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股市体制中的难题,每周一言不发继续发行刚上市就破发的新股,这种做法不利于维护股市稳定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