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网站人才争夺狼烟四起 “挖角”风波不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广州6月11日电 (廖丽丽)经过多年的发展,内地团购行业如今正日渐兴旺,相关的团购网站不断发展壮大,数量日益增多。据统计,到今年4月底,内地团购网站已增至4300家,年交易量以百亿元人民币计。然而,在内地团购网站规模和数量上均快速扩展的同时,人才储备不足缺陷日益显现,富有经验的团购业务人才成为众家团购网站争先拼抢的“香饽饽”。

  “优秀的业务员能带回来高质量的商家。”风团网创始人罗立表示,留住开拓市场的业务人才是团购网站胜出的关键。“业务员底薪2000元,加上提成,一个月一般有5000元以上,做得好的话,月薪万元也是正常的。”但即使是这样的待遇也很难阻止人才的流动。业务人员频繁跳槽、高薪“挖角”在团购业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罗立坦言,人才缺乏目前已成为困扰和制约一些大型团购网站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行业内缺乏统一的薪酬激励标准,使得高薪招人演变成行业内对人才争夺的恶性竞争。不久前,网上爆出某大型团购网站华东大区200多人的团队集体“叛逃”至另一团购网站,引起行业内广泛关注。近日,又有爆料称,某化妆品类团购网站负责商品采购、营销推广及数据挖掘的多名主管已悉数离职。一时间,行业内谣言四起,真假难辨。

  无论是出于自身发展需要,还是为了攻击对手,团购网之间“挖角”风波不断。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此轮团购网人才大规模流动意味着团购网已从“烧钱”的广告混战进入更高级别的人才之争。如何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成为摆在团购网站管理层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此,不少网站相继推出高薪加期权等揽才方式,或给员工工资翻倍涨,或用期权将员工和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

  对此,互联网评论人士王鹏辉认为,人才是团购网站最大的资产,不断扩张的团购网站需要大量人才。而一个团购网站人才大量流失,体现了其凝聚力的不足,从侧面可以看出其团队建设存在问题。

  知名团购网站窝窝团的CEO徐茂栋则认为:“执行力靠团队,只有将公司与员工利益绑定,把公司当成事业平台而不是工作,这家公司才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