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月底开通网络售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媛园

  今起京津城际试行,记者提前感受实名制“网络售票”

  本报5月27日曾报道,互联网售票将以www.12306.cn网站为平台,市民轻点鼠标,就能轻松购票。昨天,记者登录12306网站时,发现在网页左侧,已经出现了“购票”一栏,而在网页上方,也出现了“京津城际互联网售票系统正在调试”的字样。记者随即从铁道部证实,从6月12日5时开始,京津城际铁路将开始试行网络售票。而本月中旬,京沪高铁也将试行网络购票。昨天,记者提前在网上订了票,体验了一把实名制“网购火车票”。

  购票先要完成实名制注册

  记者登录12306网站后,先要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完成注册,注册后,根据提示,就可完成购票业务。在网上成功购买铁路电子客票后,铁路部门将会把有关提示信息以邮件或短信形式发送给购票人。接着购票人可以使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带有中国银联标识并开通网银功能的银行卡,进行网上支付。记者因为不太熟悉流程,前后花了8分钟时间,如果再次操作,很快就可搞定,非常便捷,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乘客在填写完相关信息提交后,不能修改订单,只能重新下订单,所以也请旅客在填写信息时,进行准确的核对。

  或可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

  铁路部门介绍,网络购票对于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将非常方便。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完成网上购买铁路电子客票后,不需再换纸质车票,可将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作为乘车凭证,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以及在列车上办理验票手续。对于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必须在开车前凭网络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网络系统提供的订单号码,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凭纸质车票进站乘车。

  记者从南京站了解到,目前南京站还没有在自动进站检票机上安装刷二代证的设备,不过记者在检票机上发现,不少检票机的“进票口”旁,都预留了一个“刷卡区”。记者了解到,不排除将其用来刷“身份证”的可能。

  铁路部门表示,6月底即将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也将实行网络售票。今年年底,网络售票将在全国铁路全面推行。旅客办理网络购票、改签、退票业务的时间应不晚于该次列车开车前2小时。开车前2小时内,需要改签、退票的,应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徐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