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豆芽本无错 煮熟便灭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德国疾病控制机构10日把近期出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的源头精确至芽苗类蔬菜中的豆芽。由于发豆芽作坊卫生条件不佳,豆芽受污染,加上一些人喜好在蔬菜沙拉中拌入生豆芽,致使病菌直接进入人体消化道。

  食品安全和微生物专家同一天说,其实,错不在豆芽,而在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尽管一些蔬菜外表光鲜,实际却暗藏杀机。对多数蔬菜而言,煮食才健康。

  喜生食豆芽 德国人中招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赖因哈德·布格尔当地时间10日上午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锁定疫情“元凶”为芽苗菜。布格尔10日晚间再次确认,排除黄瓜、西红柿、生菜等其他先前“涉案”蔬菜的干系。

  布格尔同时判定,几乎所有患者都因食用有豆芽的生拌蔬菜沙拉而致病。德国人喜好生食蔬菜沙拉,豆芽通常为沙拉中的必要配菜。部分地区喜欢将生豆芽夹入三明治。最终确认“凶手”,距发现这次疫情的最初三例确认死亡病例半月有余。

  光洗洗不够健康 

  美国联邦政府疾控机构官员10日说,尽管豆芽口感鲜脆,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却“暗藏杀机”,建议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免疫力有缺陷者完全避免生食豆芽类蔬菜,主张家庭煮熟食用,呼吁餐馆停止在生食沙拉中添加芽苗类蔬菜。

  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微生物学家史蒂芬·史密斯10日介绍豆芽类蔬菜易引发肠道细菌感染的原因。“发豆芽需要水,一旦水受污染,病菌不仅附着豆芽表面,而且进入豆芽内部,”史密斯说,“洗豆芽完全无法清除豆芽内部病菌。”

  微生物学家史密斯建议公众不必对富含营养的芽苗菜敬而远之,“想吃就吃,但可以尝试着先爆炒一番”。联合会把6月确定为“芽苗菜健康月”。

  最新疫情

  截至北京时间11日上午,欧洲确认31人死亡,近3100人患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0日晚宣布,美国新增5例确诊病例。与先前4例不同,这5人没有去过德国,只接触过一名刚从德国返回的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