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疫情元凶是生吃豆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疾病控制机构将源头进一步精确,专家建议煮熟食用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疾病控制机构10日把近期出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的源头精确至芽苗类蔬菜中的豆芽。由于发豆芽作坊卫生条件不佳,豆芽受污染,加上一些人喜好在蔬菜沙拉中拌入生豆芽,致使病菌直接进入人体消化道。

  食品安全和微生物专家同一天说,其实,错不在豆芽,而在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尽管一些蔬菜外表光鲜,实际却暗藏杀机。对多数蔬菜而言,煮食才健康。

  几乎所有患者都生吃了豆芽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赖因哈德·布格尔当地时间10日上午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锁定疫情“元凶”为芽苗菜;下萨克森州农业部长格特·林德曼把疫情“原点”锁定为下萨克森州比嫩比特尔一座农场。

  数小时后,在北威州一户人家的垃圾桶内,食品检疫专项调查人员发现一袋产自比嫩比特尔农场的豆芽菜,在这袋豆芽中检测出O104:H4型大肠杆菌、即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就此,“元凶”精确至芽苗菜中的豆芽。“就是豆芽,”布格尔10日晚间再次确认,排除黄瓜、西红柿、生菜等其他先前“涉案”蔬菜的干系。

  布格尔同时判定,几乎所有患者都因食用有豆芽的生拌蔬菜沙拉而致病。

  欧洲已有3000多人患病

  截至北京时间11日上午,欧洲确认31人死亡,近3100人患病。

  美国联邦政府疾控机构官员10日说,尽管豆芽口感鲜脆,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却“暗藏杀机”,建议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免疫力有缺陷者完全避免生食豆芽类蔬菜,主张家庭煮熟食用。

  疾控官员说,在美国,豆芽类蔬菜通常作为辅料配菜加入沙拉或三明治,许多食客不知道自己食用了生豆芽。

  自己发豆芽不见得安全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统计显示,两年来,因蔬菜沙拉和三明治中的生芽苗菜而致病的病例超过400例,具体芽苗菜品种包括黄豆芽、绿豆芽、苜蓿芽、萝卜缨子和芝麻菜。

  过去15年,美国暴发生食或半生食芽苗菜致病疫情总计30次。全球范围内,现有记录中病例最多一次芽苗菜致病疫情1996年发生在日本,当时超过1万人因生食芽苗菜而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

  美国食品安全倡导者比尔·马勒说,其实错不在豆芽,不在蔬菜,而在人们没有意识到哪些食物应该怎么吃,哪些食物构成潜在风险。“对健康风险有了解的人不会生吃豆芽菜,”马勒说,“正如多数人不会去生吃牡蛎、不会尝试喝未经消毒的牛奶等。”

  微生物学家史密斯建议公众不必对富含营养的芽苗菜敬而远之,“想吃就吃,但可以尝试着先爆炒一番”。

  芽菜危机中,一些喜好芽苗菜的欧洲人提议在家自行发豆芽,自给自足。

  史密斯认为,自己发豆芽的健康风险不比专业作坊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黄豆绿豆本身或许就有污染,而且家庭不具备食品安全检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