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长期升值走势明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记者安蓓

  端午小长假后的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创出汇改新高后,受美元反弹影响,小幅回落。分析人士预计,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升值走势基本确定,但受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加剧影响,将展现较强的双向浮动特征。

  本周的四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两个交易日走高,两个交易日回落,周波幅为58个基点。端午小长假后的前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上周五6.4846的基础上连续走高,相继升至6.4816和6.4795,接连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于周三首次升破6.48关口。随后的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回落58个基点,于周五回落至6.4853。

  海关总署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为229.7亿美元,同比减少35.1%。其中,5月当月贸易顺差为130.5亿美元,顺差额虽较4月份进一步扩大,但低于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从前5个月贸易顺差的增长趋势看,中国全年贸易顺差将总体减少,中国贸易平衡将进一步改善,这有利于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另一方面,鉴于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并面临较强的通胀压力,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走势基本明确。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成熟,但并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

  国际市场上,本周初,受疲弱经济数据的影响,美元指数在经历前一段时间的短暂反弹后再度回落,并触及一个多月以来的低点。但随后,由于市场对欧元区债务问题以及欧元区国家经济复苏状况的忧虑,以及美国5月预算赤字低于预期,欧元回落,美元走高。中国银行分析员指出,美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疲弱的经济数据和就业数据巩固了市场对美国利率将会更长时间维持在历史低位的预期。从综合来看,美元的中期走势并不乐观,预计后市美元指数在小幅反弹之后将继续下跌。

  即期市场上,周四和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两日走低并未对汇价产生明显影响,成交区间仍高于中间价水平,显示了市场对人民币较为一致的长期看升预期。

  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以中间价为计,2010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逾5%。仅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超过2%。

  远期市场上,10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价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为1%至2%,升值预期有所回落。

  希腊问题如何解决以及欧洲央行如何面对通胀是近期影响欧元汇率的两大主题。从目前来看,基本可以确定欧元集团、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会弃希腊于不顾,出手救援只是时间和方法问题。而本周召开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则强化了7月份加息的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这均为欧元未来的反弹打下伏笔,但仍面临很高的不确定性。

  受欧元走势影响,本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在短暂走弱后小幅回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