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藏联网工程全线开始放线 年底投运将解决西藏缺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玉树6月12日电(刘忠俊)12日上午12时28分,备受国内外关注的青海至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以下简称:青藏联网工程)直流线路第三标段,经过上千名建设者连续200多天的全力奋战,最后一个放线区段完成放线任务,率先实现全线贯通。

  青藏联网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之一,于2010年7月29日开工建设,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1774.2公里。按单回路架设,其中青海段长约616千米,西藏段长约422千米,整个工程总投资162.86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最高海拔、高寒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输电工程,工程挑战沿线海拔最高、施工冻土区最长“两个世界之最”,需要攻克“高原生理健康保障困难、高原生态环境极其脆弱、高原高寒地区冻土基础施工困难、高海拔过电压与绝缘配合及设备研制难度大等四大工程难题。

  “截至6月11日,青藏直流联网工程进展顺利,组塔全部完成,架线463公里,全线架线工作已全面展开。”国家电网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协调处处长赵临云介绍说。

  记者在海拔4700米的青海玉树州五道梁施工现场看到,由国家电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公司承建的该工程直流线路第三标段工地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冒着大雪和严寒,正在进行最后区段的放线冲刺。

  “通过青藏联网工程将西藏电网与西北(青海)电网互联,能够在枯水季节外调电力支援西藏,在丰水季节将富余电力外送,彻底优化西藏电力供应结构。”赵临云说,“电力天路”一旦成功运行,将从根本上解决西藏缺电问题,还将支撑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快速发展。

  据有关部门测算,青藏联网工程开通后,预计“十二五”期间将向西藏送电约40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1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5万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