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药污染门折射化学药企产业升级迟缓现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宁波哈药股份(600664.SH)6月8日晚间关于环保问题的相关公告称,公司停产、限产品种均为无菌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

  安邦咨询医药行业研究员边晨光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原料药是化学药生产中的污染和能耗大户,一直是环保部门重点污染监控的目标。其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利润率也低,处于化学药产业链的最低端。

  据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此次事件的污染源头哈药总厂是国内抗生素生产的标杆企业之一,生产抗生素类共30多种原料药和18个剂型,公司致力于打造从原料药到化学制剂的完整化学药产业链。但目前公司仍以原料药生产为主为主,产品部分自用和内销,其他以出口印度、俄罗斯为主。

  作为国内医药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经过近20年的经营,哈药股份(600664.SH)总资产和主营收入连续多年位居制药行业之首。但目前其化学药产业链中仍以原料药为主。这折射出我国制药企业在全球化学药产业链中处于低端及产业升级进展迟缓的现状。

  “以印度为参照,曾经中印两国是世界原料药出口市场上的竞争手。但近三年来,印度开始将原料药业务转包给中国来做。在同样的起点上,印度化学药生产企业在产业升级上普遍走的比中国企业要快,目前在附加值较高的化学制剂领域其整体工艺和技术水平比我国企业要高”,上述分析师边晨光告诉记者。

  “国内制药企业环保意识差及环保成本过低是其他国家将低附加值的的原料药生产向中国转移的重要原因。中国目前是全球原料药第一出口大国,近年来,行业一直面临产能过剩和低层次价格战等问题。若将环保成本考虑在内我国,我国原料药生产企业的竞争力将大打折扣”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际上顶级的化学药生产企业,例如:辉瑞、默沙东、葛兰素史克等,都是对外采购原料药。产品以专利药为主,附加值高,能耗和污染也与比原料药相比也较低。

  相对之下,我国制药业在新药研发和生产技术方面还比较落后,原料药仍是行业中最重要的一块。尽管其利润率较低,但由于进入门槛都低,企业的环保成本低,一些企业以牺牲环境来换取自身发展。

  关于造成国内医药企业环保成本过低的原因,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哈药股份为例,作为哈尔滨国资委旗下的大型制药企业,政府往往与企业之间形成了一条“利益链”,面对长期以来的污染问题政府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企业缺乏增加环保投入的必要外在压力。

  6月9日,哈药股份最终收于15.74元,大跌6.64%。“污染门”爆发后,哈药股份(600664.SH)已连续三日放量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