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酝酿三油企掌握定价权 被指破坏市场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在“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气会上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

  根据发改委向国内主要油企下发的意见征求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成品油调价间隔将从目前的22天缩短至10天,并有可能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

  这也就意味着,一旦三大油企获得定价权之后,汽柴油的调价将由市场决定,政府部门将不再强制性干预。定价权下放对油价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

  主持人:成品油调价间隔将从目前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可能性有多大?为什么会做出这种调整?

  韩晓平:我们知道现在正在执行的成品油定价政策,两大公司一直有很大的不同意见,认为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休息日,前前后后大概30天的时间,30天对于他们来说不合适。实际上只是这一段时间以来油价一直在上升,所以我们看上去有这样的问题,但是油价未必会永远上升。我们也知道曾经很多人说油价不可能再下降了,油价会越来越高,但是后来也从148美金一直跌到了30多美元,所以油价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这一段时间两家公司一直在讲,我想从国家发改委来说他们也受到了一些压力,他们就想把这个时间缩短一点。

  记者:从征求稿来看,当原油价格变化率达到4%时,加油站可以自行提高(或降低)汽柴油价,而不必上报政府。那石油三巨头是否会出现电信、移动、联通一样的竞争?

  韩晓平:花费的降低这是一个说法,即便是所谓的降低了,但是我们还是支付了前期最高的花费,这三家的竞争都是国有企业,而且三大公司如果也复制这样一个模式的话,我想竞争恐怕很难,因为这三家公司从过去就是一家,所以他们很可能平均共同利益,他们不需要任何的所谓价格联盟,只要是心知肚明,只要是稍微的一个暗示,他们就会形成利益共同体。这种利益共同体就会保证他们共同推生油价,来保证彼此的利益。因为企业就是企业,他们这样做并没有错,因为他们要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竞争主体太少,在没有有效的竞争情况下,再把我们的定价权交给这些企业,那无疑是一个破坏市场规则的办法。

  记者:有电信市场的前车之鉴,现在有担心,垄断产品一旦由企业定价,会不会出现涨价随意性的问题,以及三巨头价格联盟,从而导致其他油企更难进入市场?

  韩晓平:实际上我们知道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如果说把我们的定价权交给了企业,也就是说交给了实际上是两个大公司,因为中海油的市场份额非常小,主要是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手里,改革的关键并不是把价格怎么办,价格交给市场这是没有错的,是无可争议的,但是首先这个市场应该是一个公平的市场,是一个多元竞争的市场,现在我们根本就谈不上市场,两大公司基本上处在相对垄断的状态,而且特别是在上游,在石油的进口中,完全控制着石油的进口。在这样的一个状态下,把石油的定价权交给两大公司,那么其他的竞争者就很难再发展起来,如果跟他们竞争,他们可以利用手中的价格武器,比如说可以把进口的油升的很高,然后把零售的油降的很低,所以很多人就会因为这样没有利润,最后不得不放弃这个市场。如果更多的投资者放弃这个市场,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其他的国有企业放弃这个市场,垄断的集中度更高的话,通过操纵价格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的话,我想政府再放手这样做对整个市场供给和市场经济建设都是非常负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