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上海滩纪录许春茂因老鼠仓被移送司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岳永明

  中国证监会正在持续加大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领刑还不到一个月,光大保德信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就因“老鼠仓”被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据上海市基金同业工会网站披露的最新消息,上海证监局目前已调查终结许春茂一案,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同时披露的还有原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经理黄林,黄也陷入“老鼠仓”事件,他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并被处以30万元罚款及市场禁入,10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上述信息意味着,如果许春茂违规行为坐实,其极有可能成为内地第二个因“老鼠仓”而被追究刑责的基金经理。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表示,“这种可能性比较大”。

  据上海基金同业工会网站披露,许担任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

  许春茂到底如何涉及的“老鼠仓”交易?获利多少?上海证监局相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不方便公开”。据媒体报道,许春茂被上海证监局调查,是因涉嫌新华百货这只个股的内幕交易,但该消息未得到监管机构及当事人的证实。

  有关许春茂涉嫌内幕交易一事,光大保德信6月9日晚在向《投资者报》发来的采访回复中表示,对许违背基金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行为深感痛心。

  据光大保德信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5月,光大保德信配合了监管机构调查,并提供了许在职期间所有交易记录清单数据,截至目前,监管机构未告知该公司许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内容。

  光大保德信公司强调,“尽管许春茂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属个人行为,未对公司旗下基金产生影响,但其行为违背了其对基金持有人和公司的承诺。”

  张远忠告诉记者,如风控制度有问题或制度执行不严,基金公司需承担相应的责任,但这得靠监管部门定性。

  许春茂在上海滩小有名气。2007年,他被“中国金基奖年会”评为当年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光大红利当年回报率高达175%。

  2010年4月15日,许春茂办完离职手续离开光大保德信,之后加入中欧基金,此时,上海证监局已从光大保德信入手开始调查。中欧一位高层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进公司后不久,许就因此事主动提出辞职。

  截至目前,许是公募基金业第二位被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的基金经理,第一位是韩刚。2010年9月,证监会对外公布,韩刚在《刑法修正案(七)》实施后仍有14次违法交易,非法获利约27.7万元,获利较大,因而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今年5月下旬,深圳福田区法院判处韩刚有期徒刑一年,并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