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射阳传闻硫黄菊花入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就地销毁1560公斤疑似熏制菊花

  据新华社6月12日电 白菊花产量占全国六成、每年向王老吉供货达1600吨的江苏射阳县洋马镇,近日被传出“每年200吨毒菊花入市”。记者在该镇采访发现,“200吨”之说无客观依据。

  洋马镇王老吉供应商有4家,郭开亮是其中之一。“菊花分散花和饼花,所谓打硫黄,是用在一些饼花上,这部分暂时卖不出去、需要长期保存。”郭开亮认为,确实有少数种植户还在制作饼花,并靠硫黄熏蒸保存,但绝对不可能有200吨,因为这种花已经几乎没有市场了。

  药材村村民丁卫兵说,菊花的采摘加工期是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他都是摘下鲜花卖给脱水加工厂,但最后剩下一点开得晚的花,数量太少,厂里没必要再收,扔掉又可惜,所以就自己制作成饼花,因为一时卖不掉,就用硫黄熏蒸,“硫黄打花费时、费力,也不能多赚钱!”

  根据洋马镇政府提供的一份情况说明,该镇年产菊花少量用于沐浴、足浴等其他用途。

  被传出“200吨毒菊花入市”后,射阳县农委、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成立联合检查组,用两天时间对洋马镇菊花种植户和菊花经营经纪人进行拉网式检查,截至10日晚间,共在7户农民家中发现1560公斤疑似硫黄熏制的菊花,并予以就地销毁。

  洋马镇镇长曹卫星说,这几年对硫黄饼花监管上确实有漏洞,主要是认为其数量极少所以不够重视,这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起先觉得意外和委屈,但后来明白如果硫黄饼花确实被不良商贩用于药材甚至菊花茶,作为源头的洋马镇也难辞其咎。

  曹卫星说,现在家中还有硫黄饼花的,基本是两种情况:一种是丁卫兵这样的“后期剩花”,还有是一些上了年纪的种植户,因为2005年之前一直都是熏蒸,后来说要改到加工厂脱水,他们还是接受不了这种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