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控薪酬榜:中行詹伟坚1102万7倍于行长李礼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峻岭/文

  风控高管工作的重要性决定了较高的薪酬待遇,各行的风险管理正逐步与国际接轨

  中国银行2010年年度补充公告显示,该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年薪高达1101.9万元,总稽核黄定坚447.1万元,分别是比他们级别更高的中行行长李礼辉年薪155.44万元的7.1倍和2.9倍。

  中行风控高管高薪并不是个案,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将一一解读。

  中行詹伟坚薪酬上千万

  詹伟坚是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具国际化从业背景。自从2007年3月起任中行信贷风险总监。2010年薪酬总额为1101.9万元。

  詹伟坚的年薪比中行其他高管都要高出很多。这成为人们关注他的一大原因。实际上,包括中行在内的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或行长都是有行政级别的,其薪酬水平受到有关政策的限制。而银行聘请的“总监”级负责人的薪水则无此限制。

  詹伟坚在加入中行前,先后在渣打银行、美国信孚银行、德意志银行不同职位工作,曾任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亚洲地区(除日本外)首席信贷官。

  中行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国有商业银行。国内业务和海外业务的风险管理任务繁重,这要求信贷风险总监不仅要熟悉国内经济环境,还要对国际经济环境有深入了解和认识。詹伟坚的从业背景支撑这些。

  2010年底,中行不良贷款率是1.1%;不良贷款拨备率是196.67%。四大行中,中行的不良贷款率仅比工行不良贷款率(1.08%)略高,而低于建行(1.14%)和农行(2.03%)。

  中国银行总稽核黄定坚也有着国际化的从业背景。自2007年4月起担任中国银行总稽核。此前,黄定坚曾先后在新加坡星展银行、CISCO保安公司工作,曾任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首席审计官,CISCO保安公司高级副总裁、内部审计部主管。2010年,黄定坚的薪水是447.1万元。

  交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年薪77万多,工行魏国雄160万

  至今,交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在交通银行工作已经有22个年头。杨东平曾在交通银行武汉分行、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工作。2010年,杨东平年薪77.65万元。

  交通银行在业内最新提出“财富管理银行”的口号。2010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12%。按照银监会的贷款新规,2010年交通银行对高风险行业实施了名单管理和限额管理。

  业内的评价是,杨东平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尤其是他的香港工作经验,接受过成熟金融市场的洗礼。作为交通银行的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是个合适的人选。

  2010年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的年薪是160.24元。同为国有商业银行风险总管级负责人,魏国雄的年薪与中行詹伟坚的年薪不在一个数量级。

  魏国雄自2006年8月起任工行首席风险官。1987年加入工行,2001年起任工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曾任工行浙江省温州市分行代行长、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总行工商信贷部总经理。

  2010年,工行制定了风险偏好制度,并运用风险量化成果,完善本行风险偏好指标;修订全面风险管理框架,确定了集团风险管理原则,规范风险管理政策和风险限额设定。

  工行不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持续完善信用风险管理,加快推进市场风险管理,保持操作风险管理的同业领先水平,实施稳健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稳步推进新资本协议实施各项准备工作。

  工行的目标是“力争成为国内首批实施新资本协议的商业银行”。截至2010年末,工行已基本完成新资本协议第一支柱的相关建设,积极开展第二支柱的相关项目建设和第三支柱的准备工作。

  风险控制受到重视,逐步与国际接轨

  商业银行是经营风险的企业。风险管控从来都是商业银行运营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各银行纷设首席风险官或风险总监,专司风险管理工作。首席风险官在级别上低于副行长,高于部门总经理。

  工作本身的重要性也体现在这些风险总监普遍较高的薪酬待遇上。首席风险官的薪水由各银行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对比这些负责人的薪酬待遇和这些银行的资产质量,或可发现这些风险管理牛人的底色。

  特别是按照中国银监会实施新资本协议的总体规划和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各行的风险管理正逐步与国际接轨。

  巴塞尔新的资本协议认为,银行仅通过资本充足率的规定无法实现安全性和稳健性的目标,应通过一些更加全面、具体的约束加以实现。为此,该协议提出三大支柱,即最低资本要求、监管当局检查评估和市场纪律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