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坚硬的坚硬的酒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主编 夏日

  每当回忆旅途,曾落脚过的酒店常常反复浮现。

  特别是其中一些特别的,就像偶尔品过的陈年红酒一样,使回忆成为享受的延续。

  它们有的在箱根湖边,有的在盐湖城的深山中,有的在三亚的海边,有的在教堂的边上,有的在闹市中的一处僻静地。

  但最好的酒店你都会限时离去,也许只有离开才会拖着长长的丝线连接记忆深处。

  但今天的文字却是想写中国特别的特别的两处酒店,一处是北京金融街的威斯汀,一处是深圳福田的香格里拉。

  如果你住过,或经过,你一定能观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它们是中国亿万富豪的流水线的两端。

  如果你到威斯汀的大堂,几乎每一桌都有三五一群在聊公司上市的种种话题,因为几百米之外,就是中国证监会所在地。如果过不了那一关,如果过了那一关,你的财富命运是地下和天上。

  如果你到香格里拉的二楼,几乎每一个大厅每天都有庆功宴,据说有的公司上市成功后礼品是金条,我无处求证,因为如果你等到了这一天,财富就会追着你跑,而不是你去追逐财富了。

  所以,我说的坚硬的坚硬的酒店,就是特指这两家。它们的员工也许是中国眼界最广的财富见证者,或者他们自己并没觉察,你为他沏茶的那一位,也许过不了多久就是中国的又一位亿万富豪。

  也就像《理财周报》一样,用特别多的版面发布“378位银行家年度薪酬榜”,我们特意用了银行家这个词,因为只有这个词才与后面的数字相匹配,因为我们不仇富。

  有点意外的是这份榜单的状元,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2010年年薪1101.9万元,超过了我们熟知的“打工皇帝”平安张子欣,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年拿到过千万的高薪。

  我们无从知道中行为詹伟坚开出天价薪水的理由,不过可以在五大行中横向对比一下,交行从事同类工作的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年薪77.65万元,工行魏国雄160.24万元,交行2010年不良贷款率1.12%,工行是1.08%,而中行这一指标为1.1%。

  也许中行为高管发薪水时不会考虑性价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