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独董薪酬榜:民生489万傲视群雄 年均是交行9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慧宇/文

  民生银行独立董事2010年的平均薪酬同比增长64.89%,而交行则大幅下降近六成

  独立董事的薪酬一直是个两难选题,因为它既涉及独立董事独立性的发挥,又涉及对独立董事的有效激励。而作为银行的独立董事,薪酬更是备受关注。

  理财周报统计了上市银行独立董事在2009年和2010年的薪酬情况,发现各家银行相差很大。理财周报和你一起寻找银行独立董事薪酬的秘密。

  民生银行平均薪酬是交行的9.4倍

  根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统计,2010年上市银行中共有72位独立董事,他们薪酬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

  72位独立董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民生银行的独立董事。在薪酬排名前十名的董事中,民生银行的独立董事全部上榜并占据一半位置。然而,民生银行的高薪酬不仅仅如此。我们把范围进行进一步的缩小发现,民生银行独立董事占据着薪酬排名的第一名、第三名、第四名、第五名和第六名。

  根据2010年年报的数据计算,民生银行支付5名独立董事的薪酬总额达488.5万,平均为97.7万,居行业首位。

  这里和民生银行形成鲜明对比的当属交通银行。

  作为全国五大银行之一,交通银行不管在资产状况还是盈利水平上都高于民生银行,然而这家银行独立董事的平均薪酬却处于上市银行中最低水平,达10.3万,大约占民生银行的1/9。

  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不仅仅在独立董事的平均薪酬上处于两个极端,它们在平均薪酬的变化上表现出相同状况。

  交行的独立董事平均薪酬是2010年下降幅度最大的银行,相比2009年,同比减少了58.64%,而民生则是增长最快的银行,同比增长了64.89%。银行独立董事平均薪酬的变化表现出不一致性。

  民生、中行、浦发和南京银行表现出增长,交行、建行、中信和华夏则表现出下降,招行、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不管在独立董事的平均薪酬上还是同比增长上,可以说民生银行已经处于行业内的领先地位。2010年独立董事的平均薪酬上排名第二、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中行、工行和农行,而民生高出位于第二名的中行约45.6万。

  民生银行带来的惊喜不仅是这家银行整体的表现,它最炫目的是其独立董事王联章也成为所有银行业中独立董事中薪酬最高的,达111万。公开资料显示,王联章曾在著名地产公司和多家外资行有过任职经历,是民生银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委员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席。

  同时前三名还包括中国银行的Alberto TOGNI和民生银行的秦荣生,薪酬分别为108.5万和104.5万。

  民生业绩增长带动薪酬提升

  学者田钟秀和孙丽霞曾在2009年对独立董事薪酬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得出结论肯定了独立董事的报酬与公司的业绩和总资产规模之间的正相关系。同时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确定了独立董事薪酬与参加会议的次数、在上一年度独立董事的报酬、董事会中独立董事构成比例之间呈正相关系,与独立董事年龄之间无显著关系。

  但是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交行独立薪酬和其业绩规模似乎并没有呈现出正相关。交行资产规模和净利润收入都远远高于民生银行,独立董事人均薪酬却仅占民生的1/9。理财周报比较两家银行在2010年的业绩变化发现,民生的净利润增长是上市银行中增长最快的一家,而交行则处于中等水平。

  从净利润增速上看两家银行,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90.42亿元,同比增长29.63%。而民生银行2010年净利润为175.81亿元,同比增长45.25%,但因为民生银行在2009年有一笔处理海通证券股权的非经常性收益49亿元,扣除该部分税后影响后,该行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09%,是上市银行中增长最快的一家。

  民生银行的转型成效在2010年表现得尤其明显。

  2010年,民生银行商贷通业务和中间业务开始发力。该行全年新增商贷通贷款1142亿元,占全行新增贷款65.4%。

  而2010年民生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2.89亿元,比上年增加36.25亿元,增幅77.7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提高4.1个百分点至15.4%。

  理财周报曾报道在2009年下半年,当大部分银行还在争夺优惠利率的房贷业务时,民生银行几乎已经放弃了首套房贷业务,而将重点放在基准利率和利率上浮的经营性贷款方面。而且该行在2010年的费用控制良好,相比2010年营业收入的高增长,费用仅增长22%。

  一家银行高薪酬脱离不了其良好的业绩表现和经营状况,同样民生银行独立董事的高薪酬也是和其2010年经营状况大幅提升有关。民生的成功转型不会是其高管薪酬大幅增长的全部因素,但一定是至关重要的那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