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K金起家 所有公司都做镶嵌 代工大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欧阳梦雪/文

  “就是一个制造业,上游原材料、下游销售终端都不在这里,我们只赚点加工费”

  街边一家小小的潮汕面馆,风扇呼呼地吹着热风。逼仄的店面里摆放着两三张木桌,每张桌上都坐满了人。屋外的街道上还摆放着桌子,尽管烈日炎炎,依然有人不惧炙烤,吃着热气腾腾的面。

  潮汕人几乎掌握了这个珠宝片区的命脉,“大厂商都是潮汕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荣进公司、爱得康,老板都是潮汕出身。浙江商人是另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周大生、千禧之星等。一些小的厂商则多是福建人。”

  这里每天都有工厂成立或者死去,“大概2000多家企业,谁也不知道确切数据,说不定明天就不做了。”

  “我们这里就是一个制造业,上游原材料、下游销售终端都不在这里,我们只赚点加工费。”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郭晓飞秘书长介绍道。

  “几乎所有公司都做(钻石)镶嵌”

  水贝二路是整个水贝珠宝园区的发源地。现在在这条短短的街道上,只有一些看上去简陋的银饰店和小餐馆,在街尾的一个小区内有十来家珠宝公司。

  黄金、铂金、钻石是水贝最主要的三个珠宝产业,“几乎所有公司都做(钻石)镶嵌。”上述业内人士介绍。据郭秘书长了解到的信息,去年上海黄金交易所70%至80%的原料都流进了水贝进行加工,“铂金的量是30吨至40吨,钻石的交易额超过28亿美元。”

  一个水贝,一个番禺,几乎掌控了整个中国的珠宝行业。“水贝主要面对国内市场,番禺主要做外单。”业内人士说到。

  针对国内、国外市场不同的需求,水贝和番禺的工艺风格也完全不一样,“国外的喜欢奢华,在番禺一件饰品的工费可能是几千,但是在水贝,工费多为七八十元,好一点的能够过百。”

  K金起家,发展到黄金、钻石、翡翠

  小面馆的风扇仍然在飞速地转动着。马路对面可以看见一个装修奢华的大门店,叫“玉翠山庄”。装修以金色调为主,橱窗里展示着一些翡翠首饰,晶莹剔透。街这边的小面馆越发显得相形见绌。

  “那家店开了大概3年了吧。”玉翠山庄只是粤豪珠宝旗下的一个品牌。这家公司最早叫隆进,现在还有一个首饰品牌叫“隆进”。粤豪的成功是水贝故事的一个缩影。公司老板叫周德奋,是潮汕人,在水贝没有人不知道。这是最早进入水贝的工厂之一,以K金起家,逐渐发展到黄金、K金、钻石还有翡翠。还有很多家水贝的珠宝公司走的都是这条路,现在的产品线涵盖的也是黄金、钻石、翡翠。

  “他们做得最好的还不是翡翠,人多的时候,你去看他们的黄金交易,人来人往就跟市场一样。”

  “水贝的老板之间都认识,有时候会一起吃饭、聊天。但是并不会谈及各自的销售额,你不知道别人的市场到底有多大。”但是他们并不认为竞争激烈,“全国市场那么大,你做这一片,我做那一片,都有得做。”

  爱得康在水贝圈了一幢楼。这是唯一买下一整栋楼的珠宝公司。公司上下六层,周围都用砖墙围了起来,和其他的公司、卖场区分开来。说到水贝大型的公司,业内人士的第一反应就是它。

  这些叫得出名称的珠宝公司有自己的自营店、工厂。他们购买原料,自己设计款式,自己生产制造,然后自己销售。但是销售模式多采用加盟的方式。“现在大家都做品牌,做加盟。”

  水贝的街道上可以看见很多相似的品牌,“周大生”、“金大福”、“金六福”。说到这些让人难以分辨的品牌,郭秘书长笑了起来,“现在这是一种趋势,大品牌为人熟知,耳熟能详,所以大家现在做相似的品牌,容易被人记住。”

  给一线品牌做代工,买断代工厂商设计

  水贝2000多家珠宝厂商里,自有品牌做出来的不过几十家,“驰名品牌有26家。”郭秘书长介绍道。

  更多的厂商做代工,给一些大品牌代工,比如说周大福。“周大福在香港的工厂已经撤掉了,现在工厂就设在这边,但只是很小一个,基本可以算是维修厂。”郭秘书长说:“香港的师傅都失业了。”

  一些国际品牌也是通过水贝的工厂做代工。原来可以是品牌商自己提供,也可以是代工厂提供。设计甚至也是代工厂商提供的,“品牌商过来看样品,觉得哪几个设计好,就直接买断。”代工合作都要签保密协议,“谁也不会告诉你给哪个品牌做了代工,不然会破坏行业规则,以后就没有生意可做了。”

  款式是产业链中的关键。“每家公司的款式都不可能齐全。”水贝当地的品牌商也会跟其他工厂合作,“如果其他工厂的款式很好,我们也会买他们的产品自己来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