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兑现保障房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兑现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民生观)

  黄碧梅

  临近年中,全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率为34%。换言之,就是还有超过六成尚未开工。人们担心:1000万套的建设任务会不会落空?

  住宅建设有其独特规律,一般来说,前慢后快,目前的进度尚属正常。绝对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并不科学。退一步说,今年的目标是11月之前,开工1000万套,按这个要求,各地进展并不慢。

  尽管如此,眼下还远不到放松的时候。毕竟,保障房建设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且不说各地普遍反映的资金紧张,且不说征地难、拆迁难,仅是陡然间大幅增加的施工量,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对于建设能力也是很大的考验。

  从长远看,保障房建设,任何时候都不容松懈。去年全国的目标是580万套,实际完成590万套,创下历史之最。今年再度加码,增幅达到七成,任务更加艰巨。

  中央为何下如此大的决心?一方面,是百姓需求大。房价居高不下,困难群体、夹心阶层买房困难,党和政府责无旁贷。另一方面,是历史欠账多。住房商品化以来,在保障房建设方面,走了一些弯路,留下不少空白,需要尽快补上。

  保障房建设,承载着千家万户住有所居的梦想,承载着政府对百姓民生的庄严承诺。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充分挖掘潜力,调动社会力量,政府要做的还很多。

  当然,保障房建设,不能一味求快。省成本、赶工期,“萝卜快了不洗泥”,会导致保障房质量没有保障;以“保民生”为由,违规操作、野蛮拆迁,会导致民心工程伤了民心;为避免被问责,数据注水、谎报成绩,会导致民众对政府失去信任。

  大力建设保障房,是当前群众极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负责,积极推进,慎重操作,使这项民心工程真正造福人民。